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金霞新城”崛地而起
新湖南 • 综合
2022-09-12 06:44:16

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令人向往之城,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金霞新城”崛地而起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随着长笛呼啸,一列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配件、陶瓷、茶叶的中欧班列,从长沙金霞经开区出发奔赴欧洲腹地。在疫情影响颇为艰难的大环境下,长沙金霞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如这支“钢铁驼队”般一往无前,今年前7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跑出了一条昂扬向上的优美线条。

做优片区,高标准推进“金霞新城”建设

3座地下站,2座高架站,长沙地铁1号线北延线车站日前全部封顶,这条从开福区政府站到金盆丘站的交通动脉,预计2024年运营,将极大促进金霞片区的发展。

2021年,在长沙市“十四五”规划和市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金霞新城”等重点片区。今年4月,湖南启动实施“强省会”战略,“金霞新城”被列入长沙三大产业功能片区,捞刀河以北的140平方公里广袤土地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这既是我们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重大发展使命。”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黎明表示,金霞新城建设将坚持规划引领、配套先行、分片开发、以点带面的原则,今年重点推进金霞产业集聚区、关公湖片区、高岭片区建设,预计用5年时间将大美之城建设成令人向往之城。

为高标准建设好金霞新城,开福区委成立了以区委书记牵头的领导小组。新建长郡开福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植基中学等4所学校,新启动荷莲路、大安路等23条市政道路,兴联路过江通道、鹅羊山公园建设如火如荼……金霞新城编制了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公服设施、重大产业项目“三张清单”,按照时序安排,片区今年铺开158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120亿元。

金霞新城的“小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建成区面积达45平方公里,技工贸收入超过2000亿元,税收收入达80亿元,常住人口突破40万,在长沙城北崛起一座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令人向往之城。

做强园区,高质量推进产业升级

走进金霞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现场,滑轨试验线基本完成,台车运行车道、观察车道、牵引车道等已完成地基处理,综合楼、测控楼、调试车间稳步推进。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开全国之先河,将助力湖南打造航空动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大飞机项目不远处,投资50亿元的超精密制造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这个聚焦光电探测、机床超精密基础部件、精密数控技术和高端光学加工技术的高科技产业园也将成为国内之首,一个世界一流、中国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今年1至8月,金霞共签约引进项目75个,总投资202.5亿元,其中国药、宏儒、比亚迪、修正药业等“三类500强”项目纷至沓来。

为不断助力园区企业在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园区已打造国家、省市级科创平台37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众创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等纷纷落地。

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六谷科技“基于力反馈功能的一体化智能手术机器人研发”项目,列为省科技厅十大揭榜挂帅项目;德荣医疗入选“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今年前8个月,园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近170家。航空航天、高精密仪器、装配式建筑、智慧物流等多个产业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产业在金霞如鱼得水。

做实开放,高效率推进平台通道

9月1日,“长沙—石龙—深圳”西部港区海江铁联运仪式举行,这标志着长沙新港“铁路+内河+海运”的海江铁联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快速运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而就在几天前,一个巨大的蓝色罩棚在湘江边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营阶段,这是可堆放6万吨货物的散货堆场,具备全封闭、无污染、装卸适应能力强等特点,大大提升了长沙新港的综合服务能力,为我省高质量水运添砖加瓦。

6月29日,长沙新港集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海关闸口H986系统成功验收。俗称海关“电子眼”的H986系统,通过图像就能发现集装箱、车辆等运输设备内的货物、暗格及违禁品,可节约人力成本50%,有效提高通行效率。

作为全国内河36个主要港口之一的长沙新港,近年来业务量与日俱增,去年货物吞吐量达1450万吨,同比增长30%,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就在几公里以外,中欧班列(长沙)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从2014年10月开行至今年8月29日,累计发运3141列,常态化线路增至14条,已成为中部地区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黄金通道”。

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运输价格是航空的五分之一,运行时间是海运的四分之一,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山河智能等很多头部企业,都与之合作开行“定制班列”,湘字号优品源源不断运出国境。

金霞是全省唯一集水、陆、铁、管、临空五位交通要素于一体的园区,近年来,其充分发挥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做实开放,高效率推进平台通道提质。

今年上半年,金霞经开区进出口额已达153.3亿元,同比增长31.85%。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黎明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长沙新港铁路专用线可通车,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一期可正式运行。同时,随着“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和湖南自贸区金霞协同联动区的推进,金霞开放的步伐将越迈越快。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