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国际张”的七十二变⑧|“安全”张家界:三支劲旅保畅游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2-09-12 06:36:3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上官智慧

预订房间、预约门票、满屏搜寻美味……中秋刚过,不少游客已迫不及待地线上线下开始预约国庆出游了。也有一些人表达了自己心里的忐忑不安:听说“野导”追客赶客、有的旅游团二次收费、旅行中有可能发生意外……

放心,如果在张家界遇到以上情况,三支劲旅“罩”着你,让你畅游无阻。

遇“骚扰”

旅游警察在你身边

今年暑假,张家界旅游强劲复苏,武陵源风景区入园人数一度逼近4万人次。

在往年,游客多了,“野导游”赶客追客的现象也随之增多。然而,今年的追客赶客现象却“断崖式”下降。

为啥?这得归功于张家界的旅游警察。2016年,张家界旅游警察上岗,专职维护张家界旅游秩序,保障游客合法权益,打击涉游违法犯罪。

“看到他们,像看到亲人一样。”今年8月,在武陵源景区看到旅游警察巡逻后,来自福建泉州的游客吴敏华格外欢喜。她说,第一次来张家界时,被“野导游”追客赶客“骚扰”了两次,甚为反感,而此次旅行,追客赶客早已不见踪迹,旅游警察还热情地提供旅游咨询服务。

旅游环境向好发展的背后,是张家界铁腕治旅的决心。为打击追客赶客这一现象,张家界连续多年开展铁腕治旅,打击了数百起案件。今年,借承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东风,张家界市出台相关政策,一举斩断追客赶客的利益链。除拘留作案人员外,还一并处罚接纳游客的旅行社,取得较好成效。

“没有门店的接纳,也就意味着拉客人员得不到高额回扣,追客赶客自然没有人参与了。”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旅游警察支队队长尹生介绍,张家界共查处追客赶客案件162起,行政处罚186人,联合文旅等职能部门查封旅游门市部20家,曾活跃在张家界的追客赶客行为基本绝迹。

遇纠纷

旅游速裁20分钟搞定

“这么快?从我投诉到现在20分钟都没到,就结案了!”

一位到张家界旅游的游客在申请速裁后,发出这样的惊叹。

经了解,这位游客在张家界旅游,遭遇重复收费,本想钱不多就此算了,但到天门山景点时,他恰巧看到永定区旅游速裁庭负责人顾霞和小伙伴们停在天门山的移动法庭车,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上前投诉。

谁知,整个案件从受理到结束,不到20分钟,相应索赔即刻到位,一点没影响他继续游玩的时间。

2016年,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旅游速裁法庭挂牌成立,专门为游客和旅游经营者提供咨询、起诉、立案、调处、执行等“一站式”法律援助和速裁服务。与此同时,全市各基层法院的旅游速裁庭也相继成立。

渐渐地,每逢节假日,在全市各景区景点及人流量多的地方,就能碰见这群“和事佬”,他们利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咨询平台,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查询、网上缴费、在线调解等服务,实现“当天立案、当天调解、当天结案、当天执行兑现”和诉讼全部免费。

“有纠纷,找我们!”在旅游速裁庭工作6年时间的顾霞在此提醒各位游客,在张家界的旅途中若遇到纠纷,一定要保留好证据,及时联系他们,将维权进行到底,旅游速裁庭就在身旁。

遇意外

“旅游医生”贴身救助

今年“五一”小长假,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金鞭溪“跳鱼潭”景点附近,一名法国籍游客不慎摔伤。

去就医?伤者非常壮实,同伴根本背不动。自己走?已无法动弹。

景点巡线的“旅游医生”志愿服务小分队接到求助电话后,火速赶往呼救点开展紧急施救,并轮流抬着伤者,沿崎岖狭窄的游道步行……

“不仅要花力气,一路上还得安抚游客和同伴的情绪。”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朱铁华介绍,当时4名“旅游医生”抬着伤者花了20分钟才走出深山峡谷,最后由“120”急救车转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救治。

8月30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旅游医生”在救治一名脚踝扭伤游客。 朱铁华 摄

在山岳型景区内发生摔伤事件难以完全杜绝,怎么办?2016年,张家界成立全国首支“旅游医生”医疗志愿队,在重要节假日分赴各大核心景区景点及交通要道,以“定点医疗+流动医疗+随机医疗”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广大游客提供健康宣讲、义务咨询、现场救助等服务。

“有了这张地图,我们的旅途仿佛上了‘保险’。”今年5月,首批“张家界旅游健康地图”发布,来自湖北的游客王敏均成为健康地图的受益者。这是一张标明了景点游览线路和健康服务点的地图,为游客提供导航服务,十分贴心。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进入倒计时,张家界将派出200余名“旅游医生”在各会场、交通要道、景点等区域,布控28个站点,为嘉宾及游客提供健康咨询、疫情排查及现场救助等医疗服务。同时,还为参会人员发放“旅游医生健康地图”,为有需求的嘉宾及游客提供帮助。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