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⑩被才华耽误的人间仙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10 08:28:28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白露第4天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低调的秉性,也融通进了植物界。

作为兰科植物,石斛秉承了兰气质高洁、淡雅朴素的风格,颜值自然是无话可说的。但提起石斛,人们多半先想到它的名贵中药材身份。古代把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一,历代中医古籍中把它列为“上品”。也正是因为石斛的珍贵药材属性,引来人类的过度觊觎,导致其逐渐濒危。

作为石斛属植物的典型代表,重唇石斛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之效,其颜值也是让人十分惊艳的。

在深山密林之中,无需土壤,一枝树干上,或者一条石缝里,重唇石斛以及它的同族姐妹们,都能暗自生长,因此石斛也被称为“仙草”。

春末夏初,重唇石斛还未发出新叶,枯枝老藤看起来生气全无。谁能想到,它竟能冒出一朵朵白粉色的小花朵。花朵小而娇嫩,淡粉色艳而不俗。

通常来说,石斛以及其所在的兰科,为了传宗接代之大计,都进化出了最妖娆而吸睛的唇瓣,以吸引传粉昆虫的注意。细看,粉色的花萼与花瓣之中的唇瓣,被分成了截然不同的前后两段,重唇石斛也正是因此得名。后唇边缘向内卷成小舟状,内面密生短毛,白色。前唇淡粉红色,是一个小小的三角形,内面光洁无毛。在前后唇之间,被一道竖起的短流苏隔断。这般模样,不禁让人联想起性感美女的厚翘双唇。

【小名片】

重唇石斛,兰科石斛属植物。茎下垂,叶薄革质,狭长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总状花序通常数个,从落了叶的老茎上发出,常具2-3朵花;花开展,萼片和花瓣淡粉红色;花瓣倒卵状长圆形;唇瓣白色,直立,分前后唇。花期为5-6月。

重唇石斛喜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生于在海拔590-1260米的山地密林中树干上和山谷湿润岩石上。分布于中国、泰国、老挝、越南、马来西亚。此花有栽培,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

文/胡盼盼 图/张帆 设计/陈青青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

责编:王亮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