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国际张”的七十二变⑥|“不夜”张家界:天上街市闹人间
新湖南 • 旅游推荐
2022-09-09 18:43:18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涛


太阳西沉,暮色四合。张家界三千奇峰睡去,城市闪亮登场。

武陵山大道,高耸的七十二奇楼在夜空中闪亮,恍如海市蜃楼;澧水河畔,暖黄色的灯光勾勒出一大片璀璨古建筑,那是大庸古城。索溪河亮如银河,溪布街霓虹灯闪烁。人们在奇楼里看戏探险,在古城里散步购物,在酒吧里纵情高歌……吉祥物山宝宝、鲵娃娃在高楼幕墙上蹦跳。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即将拉开帷幕,那个曾经“白天看山头,晚上抱枕头”的张家界蜕变成了天上的街市,人间的乐园。


天门呼应,奇楼竖起新地标

“看,那就是七十二奇楼!”9月初的夜晚,张家界的“的哥”会自豪地指给你看一幢绚丽多彩、不断变幻灯光的高楼。人们正簇拥往楼里涌去。

七十二奇楼。 童迪 摄

这座土家族吊脚楼风格的建筑,是张家界重点建设的文旅项目,也是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内分天宫奇楼、烟火老街、七十二奇寨三大板块,其中天宫奇楼高109.9米,已被吉尼斯认定为世界最高土家族建筑。

仰望,七十二奇楼里竟也有一座天门,门洞高38米、宽28米、进深21米,与千米之外的天门山上的天门洞遥相呼应。

奇楼在张家界的夜空闪闪发光。“我们打造了七十二变灯光演绎秀,采用全球最新的7D全息影像技术,呈现72种主题灯光秀。”张家界七十二奇楼旅游文化管理有限公司企划总监李金宜有些自豪。

尽管奇楼入街人数限流,需要提前预约,但每到夜晚热闹非凡。门口的武陵山大道堵起了车。入口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三天入街名额都已约满。运营方邀来贵州黎平县侗族大歌艺术团在门口的广场进行表演,让未预约到的市民“一解近渴”。

少数民族特色节目表演。 刘涛 摄

市民张谦一家四口第一时间赶来“尝鲜”,走出大门意犹未尽,“真的太棒了,非常壮观!”一群吉首大学张家界分院的学生走出大门后,继续热烈地讨论着,“非常震撼,叹为观止!”

七十二奇楼不但好看,而且好玩。内部美食街、酒吧街、作坊街、博物馆群、酒店集群等业态一应俱全,是一站式休闲生活小镇。“我们要打造全球网红打卡地。”李金宜说。目前已有132家商户入驻,郏县侯氏饸饹面是湖南首店,老板侯国柱表示 “很看好这个项目”。


古今互现,古城上演“穿越剧”

与七十二奇楼的巍峨不同,澧水河畔的大庸古城则多了一份古朴。大庸古城在明清鼎盛时期的南门河街原址上复建而成,按“一纵三横” 布局,“一纵”为南正街,“三横”为沿河街、状元街和牌坊街,分为演艺区、影院区、住宿区和商业区。“塑造夜间经济聚集区和网红打卡地,打造张家界夜经济的新引擎。”张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大庸古城公司总经理覃鸿飞明确定位。

大庸古城夜景。 刘涛 摄

夜晚漫步古城,处处撞见张家界的过去。城内的建筑、景观保留了土家族历史风貌和格局,其中始建于嘉庆四年的三元宫楼体一砖一瓦皆是“老物”。在澧源楼里,正在举行的百年大庸图片展让游客窥见这座城市的百年风华。

城内推出的行进式演艺节目《遇见大庸》,以“老大庸”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故事和典故为背景,将地域风俗和土家儿女的感人故事,结合最时尚的动态设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上演一出“穿越剧”。

节目共有5幕,竟分别在5个厅展现。“我们创新性应用了流处理的方式,在第一批观众进行到第三幕时,第二批观众即可进入第一幕观看,最多可接收三批观众同时观看。” 张家界大庸古城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兆堂介绍。《遇见大庸》在去年接待了游客7200多人次后,遇疫情休演,现正改造升级,将于9月18日与游客相见。

同样充满科技感和时尚感的还有以《飞越张家界》为主题的飞行影院。坐上模拟的飞行座椅,游客就能体验到在张家界奇峰秀水间飞跃穿行的快感。

此外,大庸阳戏、永定大戏、桑植民歌等国家和省市级非遗项目入驻,向游客展示了张家界非遗精粹。首届湖南旅发大会举办期间,大庸古城是湖南省首届非遗博览会举办地。

南门口美食街。 刘涛 摄

仅隔一条马路,张家界久负盛名的南门口美食一条街灯火亮堂,食客川流不息。穿越历史长河即享人间烟火,在张家界,就是这么奇妙。


山水相映,全城共舞灯光秀

站在大庸古城的澧源楼望向澧水河,光圈在水面“追逐嬉戏”,澧兰桥上的灯光变换着颜色……灯光有些蠢蠢欲动,似乎在憋什么大招。正在澧源楼施工的鲁朝星证实了记者的想法。“正在打造一场灯光秀,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他是施工方良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两个多月前从重庆调来参与项目。

亮化后的大庸古城。 通讯员摄

项目将给张家界带来怎样的变化?澧水大桥至观音桥2.3公里长的两侧堤岸绿植、高楼顶部天际线、桥梁、天门洞山体的灯光都升级改造了。夜晚隐在黑暗中的天门洞将形成一个虚拟的光洞;华天酒店上墙动画升级了;澧兰桥灯光精心设计了。“届时,天门山虚拟光洞、华天酒店、澧兰桥联动,配以澧水河面、大庸古城灯光,将打造出一场天门点灯仪式的视觉体验。”良业科技滨水照明事业部副总经理赵勇描绘。

《魅力湘西》表演。 吴勇兵 摄


为首届湖南旅发大会“搞气氛”的还不止这些,城区内张家界西站、机场、贺龙体育场馆、红壁岩大桥、武陵山大道、博物馆等众多场所灯光升级。“建成后,将改善张家界夜间滨水视觉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满足夜游需求。”赵勇说,“张家界的夜晚会很不一样。”

《天门狐仙》表演。 邵颖 摄

可以想见,这场灯光秀和更新升级的经典演艺节目《天门狐仙》《魅力湘西》、民族特色浓郁的溪布街、七十二奇楼融合,张家界的夜色将更加璀璨。


一审:刘涛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责编:刘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