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⑧傲霜斗雪的“兰花之王”,其实不耐寒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08 10:42:54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⑧傲霜斗雪的“兰花之王”,其实不耐寒

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白露第2天

中国栽培兰花约有两千多年历史。“折茎聊可佩,入室自成芳。开花不竞节,舍秀委薇霜。”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兰花的傲然气节与淡雅清香倾倒。

建兰和春兰是普及度较广的兰花品种,每当秋去冬来,建兰的花期一过,人们便翘首以盼来年的春兰,殊不知还有一种兰花在寒冬中盛放,正好弥补冬天无兰花可赏的缺憾。

寒兰,花如其名,凌霜冒寒吐芳华。它的株型修长健美,叶姿优雅俊秀,黄绿色的花朵润泽别致,氤氲着清醇久远的香气。在冰封严冬,寒兰依然翠绿芬芳,潇洒自若,因此在日本和韩国被尊为“兰花之王”。

寒兰因花期在秋冬季而得名,本身并不耐寒。由于细胞壁和角质层薄,寒兰对温度变化极其敏感,既怕炎热又怕寒冷,15℃-30℃的环境最适合其生长,因此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山区。

以前,寒兰因略显怪异的花形、较为严苛的生长条件而难入主流。近些年,随着大众审美的改变,越来越多人关注到寒兰独特的花期和馥郁的香气。隐忍的寒兰在坚守过一个个冬天之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小名片】

寒兰,兰科兰属地生植物,花期在8-12月。花常为淡黄绿色,具淡黄色唇瓣,带有浓烈香气;叶片为深绿色,呈硬挺直立状,叶片中脉凸起。

生长于海拔400-2400米的林下、溪谷旁或荫蔽湿润的土壤上。主要分布于中国南部、日本南部、朝鲜半岛南端。

文/张航 图/张帆 设计/陈青青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张航,陈青青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