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实力持续壮大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十年来湖南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09-07 06:49:2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贺威 黄欣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促进“两个健康”,出台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站上新台阶。

“76999”,彰显湖南民营经济发展新格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事青介绍,十年来,湖南民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社会贡献持续提高,已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呈现“76999”(对全省经济贡献7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0%以上的新增企业数量)发展格局。

总量主体不断扩大。2021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是2012年的2.58倍。民营经济GDP占比提高至70.0%。全省民营市场主体523.81万户,比2012年增加330.88万户;私营企业数量增长到113.94万户;个体工商户数量增长到409.87万户。

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十年来,湖南民营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占比稳步提升。全省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民营企业数量达16家,比2012年增加7家。7家民营企业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社会贡献不断提高。与2012年相比,2021年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超75%,提高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缴税金2851亿元,增长133.3%;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62.6%;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4647.8亿元,增加4084.59亿元;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占全省外贸总值77.6%,提高8.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占全省新增就业岗位比重提高到95%以上。

创新驱动全面推进。目前全省已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77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家,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新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1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08万家。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

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亮点纷呈

刘事青介绍,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省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工作亮点纷呈。

加强政治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建设9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打造湘商大讲堂、同行大课堂、红色故事三进等品牌,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尤其是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举措,以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树标杆、新湖南贡献奖促升级、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明政策、省优化办优环境、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强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促创新,着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大力实施“湘商回归”工作,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2017年以来,共引进投资1.38万亿元。2007年以来,共举办十届湘商大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项目1920个,引进资金9795亿元。

开展民营企业季度运行调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开展“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2021年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评价中,湖南排名第8位,居中部第一。

出台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开展民营企业市县行,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组织150家知名民营企业帮扶15个乡村振兴重点县。

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组织民营企业6601家,对接帮扶8660个村。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共组织2000多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对接帮扶1800多个村。启动“帮扶千村 破零倍增”行动,组织1600个民营企业项目结对1000个集体收入薄弱村。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天忠表示,下一步,省工商联将坚持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民营经济领域,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更大功夫,画出“最大同心圆”;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做强“最大经济蛋糕”;在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夯实“最牢组织根基”,进一步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