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⑥惊艳时光的“蕨蕨子”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06 07:14:40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⑥惊艳时光的“蕨蕨子”

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处暑第14天

你也许见过它,惊艳于它的容颜,却叫不出它的名字。在溪边、森林、院子的角落里,常见蕨类的身影。它们曾和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可以说是历史最为悠久的陆生植物。

(全缘燕尾蕨。张帆 摄)

亿万年来,在阴暗潮湿的角落,无人关注,却不妨碍蕨类自我绽放。它们全部的美,仿佛都集中在叶子上。如鹿角蕨的叶,像一对挂在墙壁上的驯鹿角。红浮萍,用鲜艳的红色给河川铺上一层浩荡的满江红。凤尾蕨的叶,像鸟的羽毛,微风一过,轻轻摇曳,煞是好看。天然去雕饰,神奇的黄金比例,让古朴的叶子散发出别样的光辉。

(随处可见的蕨类。图为铁角蕨,叶子形态优美。胡盼盼 摄)

全缘燕尾蕨,就是因为它的羽叶尾尖呈现出V字的分裂,神似燕子的尾巴,从而得名。微风吹过,全缘燕尾蕨抖动一身的叶子,仿若成群结对的燕子,腾空飞舞。

(全缘燕尾蕨。张帆 摄)

不过,全缘燕尾蕨的叶子可不止一种形状。我们常看到的燕尾状,是它的营养叶,主要进行光合作用。它还有一种长条状的孢子叶,会产生孢子,是用来繁殖的。

全缘燕尾蕨和所有家族同类一样,它不开花、不结果,主要靠孢子进行繁殖。春夏之交,当孢子囊转色时,便是成熟了。

(全缘燕尾蕨。张帆 摄)

不过全缘燕尾蕨的孢子细少,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差,抵抗力弱,分株的方法也可以帮助其繁殖。就像农民种植红薯一样,将横向走茎切成数段,然后进行分株栽培,成活后就是一棵完整的植株。

【小名片】

全缘燕尾蕨,是燕尾蕨属的一种蕨类植物,植株高30-40厘米。根状茎粗状,横走,木质,粗约1厘米。属于热带植物,性喜温暖,不耐严寒,在20-30℃的湿润环境中生长最好。分布于中国、中南半岛、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日本南部,在中国分布于台湾、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多生于低地的林下石灰岩上,海拔最高不超过1000米。

文/胡盼盼 图/张帆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