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证监会:进一步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
新湖南 • 世相
2022-09-05 05:44:54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服贸会举行“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专题论坛,嘉宾围绕北交所进行交流

证监会:进一步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

9月4日,“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专题论坛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北京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流。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致辞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推动各类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在北交所落地。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在致辞时表示,将以北交所为引领,持续完善首都资本市场生态。

据悉,本次“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专题论坛,是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北京证券交易所在2022年服贸会期间共同主办的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

推动各类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在北交所落地

王建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北交所在建设过程中,坚持错位发展,遵循交易所发展基本规律,不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经过近一年来的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将进一步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在坚持质量优先的基础上加快审核,支持一批‘优等生’快速发行上市。”同时,王建军也透露,持续拓展市场功能,探索多元化发行上市机制,研究债券产品体系,适时推出北证50指数,探索混合交易安排,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王建军还表示,将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商业银行等方面的协同,推动各类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在北交所落地。

在致辞中,王建军亦提出,要树立从严监管的导向,严把“入口关”,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引导企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做好投资者保护等,坚持和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这一核心的制度安排。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

将以北交所为引领持续完善首都资本市场生态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在致辞时表示,北京市把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作为建设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现代金融业的重要任务,将以北交所为引领,持续完善首都资本市场生态,增强首都资本市场容量和活力,更好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靳伟提出,北京将进一步服务好新三板改革,支持北交所健全制度设计,拓展壮大债券市场,推动区域股权市场改革,提升市场包容度和服务能力。

同时,促进在京证券基金期货类机构高质量发展,办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S基金(即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提升创业投资活跃度。不断加快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努力形成“监管沙箱”北京经验。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

支持具备资质外资机构参与北交所股票承销、交易产品设计

李文红表示,北京将欢迎和推动国际机构以QFII(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方式积极参与北交所投资,支持具备资质的外资机构参与北交所股票承销、交易产品设计。

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据李文红介绍,将持续推进落实首都金融领域开放措施,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营造更加完善、更具活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格局。“我们将继续支持外资机构来京发展,设立合资、独资的证券基金期货机构,支持更多外资机构参与QDLP(即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FLP(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提升服务境外投资者以及全球的资产配置能力。”她说道。

同时,李文红也提出,将积极支持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与北交所深化合作,加大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投资,发挥好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新三板和北交所孵化基地的作用,为北交所培育更多的优质上市后备力量。

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

将打造北交所生态圈 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孙硕提出,西城区将把握历史机遇,进一步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打造北交所生态圈,推动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同步发力,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西城力量。

近年来,西城区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促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构建减量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对此,孙硕表示,西城区将紧抓“两区”建设与北交所设立等重大政策机遇,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和试点项目落地,实施重点金融机构集聚、高质量上市挂牌、金融领军人才培养“三个一百工程”,打造财富管理产业聚集的资产管理高地、以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为载体的金融科技高地。围绕金融+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的“4+N”产业方向,打造更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

据悉,2022年是北京金融街建设与发展30周年。而位于西城区的金融街,见证与承载了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与开放创新之路。

记者从西城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重要金融机构相继落地,新入驻金融机构751家,注册资本金8600亿元,其中一半以上为新兴金融业态,三分之二以上为国家金融改革衍生的重要机构。

全国股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周贵华:

北交所将以促进投融资平衡为目标 丰富投资者数量结构

周贵华指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北交所天然的使命,北交所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大力推进市场改革与创新,塑造市场特色品牌和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一流交易所。

论坛上,周贵华分享了北交所建设发展的三个观点:一是一流的交易所一定要有一流的企业,北交所将以打造诚信、透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创新型标杆企业为己任,打牢企业规范发展基础,助力企业高效发行上市,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二是没有投资者就没有市场,北交所将以促进投融资平衡为目标,丰富投资者数量结构,适时落地北证50指数、融资融券交易,便利投资者交易退出,同时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增强投资者信任和信心。三是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服务要贯彻普惠金融导向,要发挥新三板、北交所的平台功能,推动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支持体系,汇聚各类资源要素,使全社会更加关注、更多参与、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责编:张笑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