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桑植白茶成茶界“黑马” 7年时间占领全国白茶4%的市场份额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09-04 22:27:40

湖南日报9月4日讯(通讯员 汤静 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记者从3日举行的第14届湖南茶博会桑植白茶专场推介会上获悉,桑植白茶已成为湖南茶界的一匹“黑马”,在短短7年时间内,迅速占据全国白茶4%的市场份额,成为“五彩湘茶”的后起之秀。

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内,桑植白茶展馆人潮涌动。不少市民现场品茶,为桑植白茶的口感频频点赞。桑植地处神秘的“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亚麻酸带”,处于我国黄金产茶带(北纬30度)附近,属于武陵山脉优质茶叶产区带。那里雨水充沛,云雾缭绕,气候适宜,极适宜茶树生长,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滋味浓醇、回味悠长的桑植白茶。此外,桑植白茶不炒不揉,独创出“晒青、晾青、摇青、提香、压制”工艺,独具汤黄亮、味醇甜、孕花香、回味长的特色。

在此次茶博会上,桑植县被授予2022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茶旅融合示范县”称号。近年来,桑植县高度重视白茶产业发展,在雨花区和长沙县政府的对口帮扶下,每年投入财政资金2000万元以上,新发展良种茶园5万亩,形成“一园一带一片”基地布局;经营主体由2011年的4家增至目前的56家,基本形成育种、茶园、初精制加工、茶旅融合和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2021年底,白毛茶产量2700吨,产值3.54亿元。桑植白茶作为桑植县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已带动7.45万农民就业创收。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