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惊鸿一瞥③百香果的“冷门亲戚”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03 10:17:22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惊鸿一瞥③百香果的“冷门亲戚”  

  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处暑第12天

百香果在近些年成为水果界“新贵”,名声大噪,与它同为西番莲属的广东西番莲,却鲜为人知,略显落寞。

其实,广东西番莲的样貌、品性皆为上乘。它的茎纤细光滑,自带优雅律动的姿态,绿叶通透宽大并带有明显脉络,安静舒展于茎两旁。每年三到五月,广东西番莲在绿意盎然中吐出白色花朵,花瓣细长规整,嫩黄的花蕊微微卷曲,如一盏古灯,将整片山林点亮。到了六七月,白色花朵收敛为青色浆果,饱满圆润,静待收获。广东西番莲的果实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增食欲、促消化等功效。

或许是对生长环境的严苛要求使得广东西番莲遗世独立。广东西番莲通常生于海拔400-1700米的林边灌丛中,它喜好温暖湿润的环境,对水分较为敏感,过旱或过涝都不行。

一直以来,广东西番莲主要分布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等地。近些年,随着自然调查的推进,湖南南部陆续发现广东西番莲的身影,它们悠然垂立于山林间,享受着“冷门”带来的寂静与欢喜。

【小名片】

广东西番莲,西番莲科西番莲属植物,草质藤本,长约5~6米。茎纤细无毛,具细条纹;叶薄纸质,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网脉疏散;聚伞花序在卷须两侧对生,花梗柔弱,花瓣与萼等长;果实为球形,直径1-1.5厘米。花期在3~5月,果期在6~8月。

文/张航 图/张帆 设计/周圆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

责编:黄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