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医美容师”陈金莲:愿当医学“苦行僧”
新湖南 • 动态
2022-09-02 23:06: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陶艳

“我这辈子不在乎名与利,只在乎好好当个医生,好好看病,如果不是一直坚持这一点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我成不了今天的我。”回顾自己40多年的从医生涯,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金莲告诉记者。

这个被誉为“中医美容师”的老中医,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在中医海洋中刻苦钻研,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上练就了在皮肤病治疗领域的独特法宝,为深受皮肤病困扰的无数病患送去希望。尽管岁月改变了青春容颜,一头青丝变银发,但她却痴心不改。正如她所言,她是中医的忠实信徒,是一心不二的“苦行僧”。

信念:“我要当医生”的执着坚持

陈金莲的从医之路主要源自人生中的两次重大选择。

1954年,陈金莲出生在湖南原邵东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缺医少药在当时十分常见,其成长之路也难免受到疾病的折磨。受当医生的叔叔影响,陈金莲从小便在心中埋下了当医生的种子:“当个女医生多好!”

1972年,陈金莲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负责青年工作,同时兼职附近小学的代课老师。由于工作干得十分出色,公社和学校均想留她长期工作,但她却始终忘不了“成为一名医生”的最初理想。1975年,她顺利考上湖南中医学院(现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医疗专业,终于步入了医学大门。

毕业时,陈金莲又一次面临是去卫校当老师还是回到家乡当医生的选择。由于成绩优异,她在20个多个学生中被分配到卫校当老师,而这样的“好名额”仅有2个。可是,陈金莲得知信息后,主动提出放弃当老师,坚决要求回到基层做医生。

“或许是命运给我的安排,或许也是我自己不知道哪来的一股执着劲,在几次选择中,我都坚决选择要做一名医生。”陈金莲回忆道。

1978年,陈金莲回到邵东,成为原邵东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房的一名医生。白天忙临床,晚上她就看书到深夜,坚持学习。1984年,陈金莲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踏入了皮肤科的大门。

要当医生,就要有能力治好病,要当一个被认可的好医生。秉承这股劲,她在工作中从不放过任何的学习机会。

1986年,她参加了湖南省内科医师提高班,学习了一年,各科成绩都很优异。1987年,她前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进修。当时住在长沙河西的她,每天早上6时起床,转两趟公交车,7点半就到达医院,晚上10时查完房才回家。而当时,她的小孩还不到5岁。凭借着比他人更能吃苦、更爱学习的特点,陈金莲进修不到3个月就可独自看诊,圆满完成了一年的学习。

理念:严格辩证千人千方

爱学习的劲头在陈金莲身上从来没有改变过。她回忆,在长沙上大学4年,岳麓山、烈士公园她就去过一次,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看书上,每天学习到晚上11时,直到老师催促才会回寝室。

也正是由于这种勤奋与热爱,让陈金莲在中医的道路上不畏困难、不惧坎坷,敢于挑战。或许,这也是她选择踏入病种杂、古籍借鉴少、治疗见效慢、考试难度大的皮肤科最深层的精神根源。

通过在湘雅二医院进修的系统学习,奠定了陈金莲在皮肤病诊断方面的扎实基础。在皮肤病治疗上,她坚持用中医药治疗,严格辩证,精心选方,准确用药,中药治疗率达到98%以上,极少用针剂和激素药物。

“皮肤科一共有2000多种疾病,许多疾病症状相似,一种病在不同阶段表现又不一样,而且很多病迁延已久、错综复杂、诊断难度大,因此,在临床上一定要详细询问病史、耐心查看症状,才能确保方药精准、疗效确切。”

曾经有一个病人患湿疹半年,中西医内外治疗均无效,后慕名找到陈金莲。陈金莲通过询问病史发现,患者躯干及前后阴皱折处有红疹小水泡,外阴有数个小结节,手指缝也有类似皮疹,白天稍痒,晚上则奇痒无比。而其妻女都有同疾,本人有外出过。她通过诊断确定,该病人患的不是湿疹,而是疥疮。予以相应自创方用药半月后,患者的症状开始消除。

若没有足够的细心和严格,则往往容易在诊断上出现错误判断,治疗效果往往也欠佳。

“在临床上,无论是初诊还是复诊病人,我一定会仔细询问、耐心查看。”陈金莲表示,在皮肤病领域,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尤为重要。“临床上的病情是千变万化的,中医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子,一定是千人千方,所以我从来不会把方子原封不动地交给病人。”

成就:“中医美容师”闻名湖湘

陈金莲认为,皮肤科中很多病虽然是常见病、多发病,但也是难治病,病程长、疗效慢、易复发,如果仅从外部发力,用激光、光动力等常规方式进行治疗,往往效果不尽如人意,但通过服用中药却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来自娄底的黄女士(化名)长了黄褐斑近十年,两侧面部有对称性大片褐色斑,在多家医院辗转治疗不见效果,而且因与丈夫感情不和,心情也十分抑郁。她找到陈金莲寻求帮助。根据患者情况,陈金莲为其开具自创方中药祛斑汤合逍遥散,予以疏肝解郁、活血化瘀、调补肝肾。1个月左右,黄女士的病情明显好转;服用4个月后,满脸黄褐斑竟然全部消退,面部红润光泽,整个人焕然一新。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陈金莲经过几十年的临床经验,精心研制出了“祛斑颗粒”“祛斑合剂”“二子祛斑霜”“消痤霜”“消疣方”等自创方,用来治疗黄褐斑、痤疮、扁平疣,疗效确切独特,因此被许多病人誉为“中医美容师”。

2018年,来自长沙的陈先生因满脸长满扁平疣来陈金莲处就诊。来此之前,陈先生在某大医院通过激光治疗多次,配合干扰素注射、抗病毒药口服,病情却越来越严重。陈金莲通过开具以柴胡、生薏米、紫草等组成的自创消疣方,予以清热解毒、活血祛瘀,不到3个月,陈先生脸部的扁平疣全部消除。

“扁平疣属于病毒感染,单纯用激光等治疗容易复发,西药抗病毒或加用提供免疫力制剂疗效也不确定,但纯用中药治愈率非常高,只要疹消后继续服药半月巩固善后,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听说有一例在我这里治疗后复发的。”陈金莲表示。

陈金莲认为,中医药治疗皮肤病很有优势,特别是在治疗变态性疾病、病毒性疾病、色素性疾病和皮肤附属性疾病上优势突出。而多年来,她也一直在发挥利用中医优势和特色上不断努力。

她说:“中医人要在中医药治疗的挖掘、创新上下功夫,不要怕吃苦,不能急功近利、唯利而为,只有这样中医才能更好、更健康地发展下去,中医药的价值才不会被埋没。”

(一审:张春祥;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张春祥

责编:李传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