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红利释放 湖南通用航空产业乘势而上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09-01 21:48:42

湖南日报9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湖南作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改革红利正在加速释放,通用航空产业乘势而上。今天,记者从在长沙召开的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通航飞行超10万架次,同比增长267%,在中南地区名列前茅。

通用机场加速建设。目前,全省共有61个通用机场场址获得核准,其中娄底桥头河机场正加快建设,其他机场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全省已建成株洲芦松、长沙开慧等12个通用机场,黑麋峰等12个通航飞行营地,并布局规划了1500多个直升机起降点,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1+13+N”通用机场网,2035年实现“县县有通用机场、乡乡有临时起降点”。

低空空域有序开放。目前已将全省3000米以下空域分类划设为管制、监视、报告3类171个,划设低空目视航线97条。

飞行服务安全快捷。2021年11月,长沙飞行服务站在株洲、宁乡、岳阳三地划设了2700平方公里空域开展试运行。这是全国首个可服务全省的A类飞行服务站,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飞行计划申报,用户在手机APP上即可完成一键申请。

通航飞机“飞得起”“落得下”,支撑通航产业加速集聚。目前,全省拥有通用航空企业40多家、产业技术人员6000多名。拥有全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发基地,形成了株洲航空城等一批航空科研生产园区和通航产业园区,集聚了南方航空工业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涉航重点企业达500家,产值超过600亿元。全省现有无人机相关企业158家,专业级无人机超过2万架,从事无人机行业人员数量超10万人。

株洲芦淞至张家界、张家界至邵阳武冈等7条低空航线已开通运营。华夏云翼、湖南瀚星、大武通航等飞行航校已分别进驻邵阳、永州、郴州等机场,并已培养一批通航飞行员。

(一审,胡信松 二审,李志林 三审,金中基)

作者:孟姣燕

责编:胡盼盼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