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①穿着金缕衣,低调地生活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01 07:25:00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①穿着金缕衣,低调地生活

  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处暑第10天

  酷热倏忽间过去,天高云淡的秋天又来人间,昼夜短长再次更替,自然界也开始准备进行生命的更迭与传承。大变局中,一些藏于山野的濒危植物,已经或者即将结果、结籽,为种族延续燃起新的希望。今起,《湖湘自然历》推出“惊鸿一瞥”系列,为读者展现湖湘大地有哪些极为罕见的濒危植物。

  终我们一生,也很难遇见金线兰。

  这种兰科植物,在民间有“药王”之誉,对多种疾病均有神奇疗效,能全面提高人体免疫力。大概造物主也想彰显其与众不同,便在它那带丝绒质感的卵圆形叶片上布满金色网脉,使整片叶子工整中带着变化,光照下闪耀金红的绢丝光泽,颇具奢华感。叶子如此耀眼,人们便称其金线兰。

  或许金线兰深谙“韬光养晦”之道,穿着“金缕衣”的它出奇低调——

  植株矮小,基本可说是贴地生长;叶色深沉,又生长于阳光难以穿透的密林下,易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多数时候,金线兰隐藏了所有光芒,即便人们路过它身边也很难发现。

  但秋天,情况就不同了。金线兰进入花期,盛开出纯白小花,在林荫下宛如夜空里闪烁的星。花朵的形状也特别招摇,唇瓣叉开呈“Y”字形,两侧各有6至8条流苏状细条,像可爱的小触手为享受微风抚摸而尽情展开,从不同角度看,能引发百千种关于“形似”的浮想。

  长久以来,由于自身对生境的苛刻要求和人类的过分采挖,金线兰非常稀少,如今已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近年来,在湖南一些生态环境良好的深山,人们发现了金线兰的身影,它们仍然低调地藏在老林中,也许并不希望被人遇见,也不想留下惊鸿一瞥。

  【小名片】

  金线兰,兰科开唇兰属植物。根状茎匍匐生长,肉质,具节,节上生根;茎直立,圆柱形,高可达8至18厘米;叶片卵圆形,上面暗紫色或黑紫色,具金红色带有绢丝光泽的美丽网脉,背面淡紫红色;总状花序具2至6朵花,花白色,花期9至11月。

  在我国分布于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广东、海南、广西、四川、云南、西藏东南部地区。

  文/彭雅惠 图/张帆 设计/李真明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李真明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