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放学后|跃十年,阅精彩⑮:我与漫画少年有个约定
新湖南 • 放学后
2022-08-10 12:27:31
首页头条收录


文/黄帝子 《放学后》小学生主编

10年前的一个深夜,办公电脑上挂机的QQ响了好几声,照例加班的我点开一看,是加好友的申请,我选择了无视。然而,过了一会申请又来了,还加上了一句话:“记者姐姐,我是溆浦的小轩,你还记得我吗?”我的脑中瞬间浮现出小轩的脸,黑黑的、稚气的脸。

那次去溆浦,我到了很多学校,采访学生、收集素材。小轩是被班上的同学起哄,送到我面前来的。当时我正向孩子们打听,有哪些同学画画很厉害,可以向我们投稿,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小轩,说他画的漫画很好看。小轩拘谨地站了起来,瘦瘦的小男生,很害羞,我追问了很久,他都没能顺利地“推销”自己。临走,我给了他一张名片,说:“想投稿的话就联系我哦!”

可是,他接下来并没有联系我,过了两年,在我快要忘记这件事的时候,他又冒出来了,这是什么情况?我立刻通过了他的好友申请,对话框弹出来,我说:“小轩你好呀,我还记得你呢,你现在上初中了吧?”

他用少年故作成熟的语气说:“是的,不过我不想读书了,没什么意思。”

我一口水喷出来,差点脱口而出,你这么小,不读书能干啥呀。想了想,我又忍住了,我小时候最讨厌说教,现在的小轩肯定也是一样的。于是我又问:“你不想读书了,为什么要告诉我呢?”

“我觉得你可能会理解我,我本来成绩也不好,现在只想好好画画,读不读书对我来说无所谓。”

“那么,你现在画得怎么样,进步了么?”

小轩一下子甩过来十几张画,是他最爱的漫画。他骄傲地说:“我现在不仅仅是模仿了,我会自己写故事,画出来,现在同学们都抢着看我的连载故事。记者姐姐,你能不能……选一张画在你们杂志刊登上?”

原来如此,找我是因为这个。我仔细瞧了瞧,确实比两年前有很大进步,作为才艺作品投稿绝对是够水平的,但作为漫画作品来说,故事简单,画风也不成熟,离发表还是有一定距离。

小小少年为了追求心中的理想,甚至不惜放弃学业的想法,我其实是能够理解的,只是他还没有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虽说我与小轩只有一面之缘,但在这个万籁俱寂的夜里,仿佛有千丝万缕的线将我与他连了起来,我做不到置之不理。

为了防止他真的放弃学业,我对他大开了绿灯,并提出了相应的条件:“你画得是不错,我可以把你的画在我们杂志上做个小小的连载,但前提是你必须好好读完初中,不然读者们会认为,一个放弃学业的学生,他的作品怎么能登上杂志呢?”

小轩兴奋地一口答应。我对他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他也经常认真地与我讨论漫画里的情节。他的知识储备显然是不够的,漫画情节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他也不知如何修改。于是,我总会有意无意地来一句:“你看,你连这么简单的知识都不懂,就不怕读者笑话你?”

小轩对我的“刺”并没有表现出反感,有时还会问我:“读了高中,我应该就差不多了吧?”

我笑着反驳:“我读了大学,还常常觉得自己很无知呢。”

几期的连载过去,我与小轩渐渐减少了联系。他有时还会把作品发给我看,但再也没提辍学的事。我在忙碌中,偶尔会想起小轩,深夜,他的QQ头像不再频繁亮起。

花谢花开又一载,沉寂许久的小轩突然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这是他第一次给我打电话。电话里,真正是个少年郎的声音了,我好像能想象出他的变化很大,又好像没怎么变。

“记者姐姐,今天是记者节,祝你节日快乐!还有,还有我已经读高中了,你放心吧。你说得对,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漫画家,还是要有真本事、有知识才行。我现在的梦想是考上专业的美术院校,等我考上了,我就来长沙看你!”

“好呀好呀,一言为定!”挂了电话,我的心情无比舒畅,心里好像也有一块荒凉之地被小轩治愈了,变成了青青草地。

在《放学后》的这10年,我采访了许多许多学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和青春,也产生了更多的理解。希望每一个像小轩这样的孩子,都能与少年时的自己和解,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为之快乐地奔跑。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