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放学后|跃十年,阅精彩⑯:花开又一夏
新湖南 • 放学后
2022-08-11 10:15:33


长沙市东雅中学 陈丽柯

夏日的午后独坐窗台,窗前的一棵栾树一片深绿浅绿,有的浓,有的淡,树叶被阳光镀上了金辉,偶有热风拂过,那片光润的绿色都在轻轻地颤动,蝉鸣穿梭在枝叶间,声嘶力竭,跌宕缠绵。此时,手机铃音一响,是《放学后》杂志编辑姚瑶的约稿函:“陈老师,《放学后》创刊十周年,向您约稿。”顿时,我心生欢喜,满口答应,一本杂志成长了十年也如同这树一般早已枝繁叶茂。

前几年,我尝试带领班上同学投稿,一路走来,得到过许多编辑的鼓励和支持,其中尤为感激的刊物之一是《放学后》。和姚瑶编辑的初识是因为参加了一次征文比赛,我们相识却不相见,只是在微信点赞问好,人与人的相遇总是有着缘分,在我的潜意识里她定是一个温婉爱笑的女子。

因为与她的结识,很幸运地多次成为《放学后》作文栏目的特邀老师,有时也能带着学生发表作文。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小琴,她原是单亲家庭,上课的时候总是把头埋得低低的,从不主动与老师交流,有些孤独,有些自卑,老师与她多次沟通也无果。一次偶然,我批改她作文时,发现了一篇写的不错的文章,我暗地帮她修改后投给了《放学后》姚编辑。不久后,这篇为《掌声》的作文发表了。那天上课我在班上宣布:“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贺小琴的文章发表,相信只要你坚持梦想,就一定会收获越来越多的掌声!”那天,她第一次仰着头 ,眼睛亮晶晶的。此后,她自信了很多,也考上了如意的重点高中。或许,一本杂志,一篇文章,真的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感谢《放学后》照亮了成长的岁月。

再次翻开曾经学生们发表的文章,时光流过白纸留下泛黄的足迹,用指尖轻碰依然还留存着十几岁少年心跳的余温,青春的文字有温度,有诗意,有张狂,有思索,有少年心事,有成长乐趣,那怕这些文字是稚嫩的,是青涩的,却依旧美丽动人,像一朵朵夏日里繁花,枝头正艳,感谢《放学后》记录了成长的回眸。

当然,也感谢编辑部老师们用心地做杂志,学生们在杂志里读到了发人深思的故事,读到了成长路上的喜怒哀乐,读到了开眼看世界的科学文化,也读到了心理老师的解忧杂货铺,这些作品,可观之,可记之,可思之,可叹之,在阅读中,同学们收获了无尽的乐趣。所以,更感谢《放学后》给予了同学们放学后的快乐。

悠悠夏日长,繁花又一夏,很庆幸能和《放学后》结缘,值此《放学后》创刊十周年之际,祝它青春永驻,岁月长青,当然,我们更期待着下一个繁花灼灼的夏天!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