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放学后|跃十年,阅精彩⑰:真诚,让我们彼此看见
新湖南 • 放学后
2022-08-12 09:33:17



文/《放学后》责任编辑 李佳玲

“《放学后》杂志创刊十周年,诚邀大家讲述与它的故事。”我在创刊初期建立的读者群中发出消息,群内“住户”为《放学后》的第一批忠实粉丝。我并未对此抱有多大希望,毕竟此群沉寂已久,如今大家忙于工作,忙于生活,不见得有多少人得空回复。出乎意料的是,消息一经发出,群内立马热闹起来。一声声佳玲姐姐,仿佛将我带回初入职场之时。

2010年,正值桃李年华的我毕业后就进入了少儿期刊编辑岗位,也许是因为亲和力强,每次出去采访总能与大家打成一片,孩子们也愿意挽着我的手,同我分享一些小秘密与掏心窝子的话。

山区学校与城区学校的学生有些差别。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山区孩子的采访,他们多为留守儿童,一群娃儿聊到动情之处,总会潸然泪下。他们渴望父母陪伴,渴望与同龄人一般在父母怀中撒娇。愿望虽小,却难以实现。他们懂事、坚强,在想念父母时,有孩子会将父母照片揽在胸前,这样心里便会踏实一些。也有孩子每天早起,“正”字多写上一笔,父母回来的日子又近了一天。

在与孩子们的聊天中,我了解到《放学后》是他们唯一的课外阅读书籍,因而,我们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他们口中的“明星”。他们拿着纸笔飞奔而来,只为留下我们的“签名”;他们拉着我的手,分别时眼泛泪光;他们那清澈透明的眼神中透露着真诚……这一幕幕,让我深受触动,身为少儿编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我能为这些可爱的人儿做些什么呢?只是一次抵达心灵深处的采访吗?我想,这远远不够,只有将《放学后》杂志变成一把能够打开孩子心房、为孩子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才算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爱交朋友的小孩,是《放学后》在我成长的路途中,陪我一起感受学习的乐趣、探索生活的奥秘、打败夜晚的孤独……”“叮叮”——一条消息打断了我的思绪,是帆帆发来了十周年祝福,我点击打开,整篇文章字里行间透露着真诚。还记得采访时,她上小学三年级,如今那个睡前必须开着小夜灯翻看《放学后》的小孩也已走入职场,她说在《放学后》给她描绘的小世界里,她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纯粹快乐的,感谢《放学后》,让她拥有了独一无二的、幸福美好的完整童年。

“佳玲姐姐,我现在在南京,有空来找我玩哦!”网线对面的这个男孩,是我采访过的“长辫子男孩”,当初学校的风云人物,如今也已长大。记得采访时,他的辫子长达70厘米,有同学为此,给他贴上“娘娘腔”的标签,他十分烦恼,我告诉他不必过于在意他人眼光,如果你喜欢,我觉得这样就很酷。采访结束没过几天,他给我发来短信——今天高年级同学欺负低年级同学,我见义勇为,他们都说我很棒!我撕掉了不属于自己的标签。群内我和他简短寒暄几句后,他主动提出,希望借文字献上一份对《放学后》杂志十周年的真诚祝福。

……

因为《放学后》,群内掀起了一场“回忆杀”,许多习惯潜水的同学也加入群聊,你一句我一句,都是《放学后》的快乐时光。

真诚,让我们彼此看见。扎根少儿期刊编辑岗位10余年,辛苦、疲惫常有,但因你们,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与动力,也让甘于默默奉献、静气匠心的《放学后》杂志编辑团队的每一次选题策划,每一篇文章的选择,每一字一句的精雕细琢,都投入了百分真诚。我们用十年磨一剑的执着,希望带领你们踏上一段全新的梦幻旅程,看见更美丽的风景,当然,这也会是我们一直不变的初心。


责编:李佳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