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放学后|跃十年,阅精彩⑲:《放学后》见真情
新湖南 • 放学后
2022-08-15 10:17:24


文/湖南省作协教师作家分会 郴州市宜章县第十一中学 白志奇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沧海之一粟,于《放学后》而言,却是创刊后成长的黄金时代。

去年八月因征稿“纸短情长,写给老师的话”与《放学后》初初相遇,如今约莫一载。彼时我怀着一颗毕业久别之心,将对大学师长林书记的感念之情,尽数付诸文字。后将此文发予林书记,收获了他的肯定,亦勾起了他的诸多回忆。林书记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他是保家卫国的勇士,后转业至高校杏坛做园丁。他将心怀家国的种子深深种进莘莘学子的心间,我便是其中之一。

虽与林书记两年未见,但往日的师生情谊,经由《放学后》而日益笃厚。

立身乡村三尺杏坛,我以他为标榜,引领我的学生争做于家于国大有裨益之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真心终将换得真心。

后来在《放学后》“我的宝藏老师”的主题约稿中,我成了许多学生稚嫩文字下的主角。范林泽再一次记叙三年前我亲手替他擦拭眼角委屈的泪,说成为我的学生是他的幸运,我值得他感恩一辈子;王丽婷由字及人,说遇到我之后,她开始相信“字如其人”,我在她心中像清风,干净又温柔;李志雄印象中最深的便是,虽然我不是历史老师,却总是向他们讲述历史中的伟大人物,勉励他们涵养品格……我细细端详着学生们写下的文字,过往那些相处的日子,仿佛在那字与字的毫厘间的无限拉长中次第演绎,而一同被拉长的,还有我们之间的情谊。

《放学后》让我尽情吐露对师长的真情,也让我接收来自学生的真情,那些难忘经历与真心,在《放学后》借以文字一一可见。也正是因为《放学后》,我的一些学生的文字得以发表,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铅字梦。这样的精彩第一次定会出现在更多的学生身上,我在努力着,也乐见其成。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放学后》的十年,是一届又一届师生相伴前行的十年,是青春的十年,也是黄金的十年,期待它的一个又一个十年。

责编:李佳玲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