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晒晒我的放学后|小小黄豆变形记
新湖南 • 放学后
2022-08-15 10:20:03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这个假期,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小学的邹易航和小伙伴,脚踏泥土,头顶烈日,体会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他们浇水、除草、收割、晾晒,再看豆子在水中慢慢胀大,经机器的碾压成为可口美味的豆浆。

小小黄豆的变形记,也成为他和小伙伴们心灵的变形计——原来,我们要收获一颗粮食,并不是这么简单!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忙有所值,闲有所趣!世间万物,万般可爱!

数学家波利亚说,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由学生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和联系。劳动亦是如此。

走进田野,走进自然,让孩子去发现,去体会,孩子的收获远远大于一颗豆、一杯茶、一碗饭,一勺汤。他学会了照顾自己,照顾家人,培养了自理能力;明白就算小小一杯豆浆,不是凭空变出来的,都饱含着劳动者的辛劳;知道自己是家庭中小小的一员,家庭责任感油然而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个家庭的烟火气,氤氲出人间美味,蕴藏着对家人最真的爱。小小一杯豆浆让长辈甜到心底,也让孩子在劳动中发现生活的美,感知生命的力量、收获的喜悦!

(指导老师:彭旭 梁琴)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