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 | 红色沃土湖湘魂——杨强立新作《潇湘红》
新湖南 • 综合
2022-08-12 22:17:34

赏析 李思诗

湖南是一片红色沃土。这片土地有着革命的光荣传统,从三湘四水走上历史舞台的共产党人如璀璨繁星、光彩夺目,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彪炳史册、光照日月的贡献。传承红色基因,对湖南人来说,有着格外特殊的意义。中国画作品《潇湘红》意在传承革命精神,弘扬湖湘红色文化。杨强立的中国画既有深厚传统,又有时代气息,他的作品布局大气、章法讲究、韵味清醇、气格老成。远观雄浑苍莽,近察细腻幽秀。沉稳中透洒脱,浑厚中蕴灵气,平和中含劲道,颇具审美价值,精粹老道,入妙通神。绘大美潇湘之秀丽灵动,写湖湘山水之神韵气质,纸上之笔墨,亦是作者之思想,其蕴含儒家之中正平和、道家之抱朴归真、佛家之空灵豁达,散发出浓厚的文人气息,带给人以视觉之享受、灵魂之震撼,唤起心底波澜,与之共鸣。

画作者杨强立,中共党员,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南省诗词协会诗书画艺术院副院长、长沙画院特聘画家、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文艺家。连续六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质的美术展览。出版有《杨强立山水画集》(荣宝斋出版社)等专著。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