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爱心满满 下笔成趣——读谢乐军儿童文学《开心的罗罗罗》
新湖南 • 综合
2022-08-18 14:08:26

文/汪晓军

幽默、诙谐、风趣、好玩,将这么多的可爱之处,集中表现在一个人物形象身上,是一种多么有意思的写作经历啊!

喏,请读一读《开心的罗罗罗》吧!

这是一本儿童幽默故事集,描写和刻画一个小男孩的故事。小男孩属猪的,小名“小乐乐”,家里人和小伙伴都叫他“小罗罗”,叫着叫着叫成了“罗罗罗”,和小猪佩奇一样充满喜感。作家就写罗罗罗的开心故事,一篇一篇写下来,一口气写出22篇来,还特别高兴:“我回忆起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件事情,脸上就藏不住微笑。可以说,这本书我是在笑声中写出来的,因此书名就叫《开心的罗罗罗》。”

原来是这样的!作家写的是自己孩子小时候有趣好玩的事情,孩子的童年是幸福快乐的,作家的回想也是充满爱心的,有爱才开心啊!

也真是这样的,下笔成趣,满满爱心,一个活泼可爱的罗罗罗,生动呈现在读者面前,引领读者(有大人也有小朋友),走进罗罗罗温馨快乐的童年世界。

幸福快乐的童年大致都有相似之处。22篇有趣的故事,时有惊喜细节,也有开怀时刻,还可能唤起成年读者的童年记忆。《受表扬》里,扬州炒饭是罗罗罗的最爱,他三下五除二,吃了个精光,竟然受到老师的夸奖!他一高兴,还要吃一碗,要不是老师提醒“还能吃得下吗?”那就要出洋相了!这几乎是每一个人小时候都有过的经历,这样的故事,会让人不由自主回想起童年时光。让读者产生联想的故事叙述,就是好故事。

一个满满爱心的作家,在童年写作中,往往还有点化情节升华细节的特殊能力。这样,童年写作时有灵光闪现,给故事叙述增添一份情趣、增加一种体验。比如《爱心糖》,楼下漂亮姐姐逗罗罗罗玩,要做罗罗罗的女朋友。罗罗罗一本正经地说:“我的小朋友多尔没妈妈了,你去做多尔爸爸的女朋友好不好?”单纯稚气,却很真诚,有一种了不起的同情在,他自己却未必明白。正是因为这样,罗罗罗引人发笑,罗罗罗也招人疼爱。

类似的情节点化和细节升华,是童年故事重要的表现手法。在现实生活场景当中,爱心满满的想象和联想,总是这样在作家的写作当中灵光闪现,童年叙事就有了生气、就悦动活泼。稚气可爱的罗罗罗,就栩栩如生,留在了亲子阅读的大人和小朋友的记忆里。

没错,我说的是亲子阅读。亲子阅读的童书,总有这样的过程:学龄前,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读给孩子听;等孩子上学粗识文字以后,就可以自己读了,由于有体验,阅读也顺畅。也就是说,亲子阅读的经历,让小读者有了更为亲切的领会,还提升着自己的阅读能力。

《开心的罗罗罗》就是这样一本有趣好玩的书。这本书,凝结着一位作家对孩子的满满爱心。满满爱心的亲子阅读,会感动每一对沉浸在阅读里的大人和小朋友!

(汪晓军,男,籍贯甘肃,出版《双木老师的荒诞故事》《老和尚和小和尚的故事》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甘肃读者集团副总经理、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中共党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