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铁粉传奇丨六星将军:酒鬼酒是下一个白酒王者!
新湖南 • 综合
2022-08-24 15:05:54

经历几十年股海沉浮,有过春风得意,也有过至暗时刻,虽经历了起起落落,但他终究是个成功的投资人,拥有了“财务自由、时间自由和灵魂自由的洒脱人生”。

重仓投资酒鬼酒之前,六星将军早期投资“光伏”“VR AR”“万向化学”等标的。到2019年以后,从关注到重仓投资酒鬼酒,到现在投资收益已经非常丰厚。面对股价的波动和市值的回撤,他依旧“岿然不动”,因为他笃信价值、成长、颠覆的投资逻辑。

8月6日下午,在岳阳大酒店细数个人投资经历,六星将军坚定地看好酒鬼酒的未来,并说道“到2024年咱们再来见证奇迹。”

六星将军预期的收益,是一个让人咂舌的数字,但也是他几年来深度调研、跟踪酒鬼酒后的结论。坚信,酒鬼酒就是白酒行业的下一个王者,是一家看得清业绩增长轨迹的成长型企业。


2019年投资酒鬼酒,是六星将军第三次和酒鬼酒结缘。

第一次结缘,是1995年。那时,学建筑出身的六星将军,从北京某企业辞职下海,跟随一帮朋友,投身资本市场已经2年,属于先富起来的一批人。

当时还是“小年轻”的他,完全不懂酒。选礼品,在北京市场上挑,当然是什么最贵选什么,最后选择了酒鬼酒。送给父亲后,父亲大赞酒好。瓶子颇有艺术感,这是六星将军对酒鬼酒的第一印象。但他也没特别关注,甚至1997年酒鬼酒上市,他都没有留意。

第二次结缘,是2012年。这是他第一次买酒鬼酒的股票,在53元的时候走掉,结果成了逃顶的“神人”。六星将军做股票,有一个特点,喜欢“ALL IN”一支股票。当年在酒鬼酒身上翻倍后,本着“只是做投机”的初衷,觉得收益不错后,就出来了,没想到成了投资者眼中的“神人”。

在六星将军近三十年的投资生涯中,亲身见证融入中国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三十年,经历了道听途说、个人认知、独立思考、知行合一的变化。道听途说解读,吃过几次亏,累积到2011年10月14日,终于爆发。

多年后,六星将军仍然清晰记得这个日子,他决心彻底转型,要做好市场调研,独立判断市场,“人生需要一些印记,也是这一天我戒了烟,决定痛改前非。” 

之后,他步步领先市场,概念初起时,早已完成市场调研,基本都是翻倍后撤退。到2019年,第三次结缘酒鬼酒时,他选择了重仓。

如今,他投资酒鬼酒已经三年,期间酒鬼酒最低25元,最高276元,超过了10倍振幅。股价的震荡,多数投资者甚至机构都是波段操作,但六星将军坚守长期主义,选择了忍受回撤和市值波动。

三年多的跟踪调研,六星将军认定酒鬼酒就是巴菲特投资的“可口可乐”,三年只是起步阶段,三十年只争朝夕,要“相信相信的力量”。

“酒鬼酒是一家高成长型企业,理应获得更高的市场估值。”这是六星将军调研、预测酒鬼酒业绩后做出的判断。

和六星将军细聊,会震惊于他调研之深入。从2019年到现在,酒鬼酒每一场市场活动,每一次营销政策的调整,每个区域的销售业绩,他都如数家珍。

酒鬼酒的工艺、产品、品牌基因等独特优势之外,更重要的因素,是中粮集团对酒鬼酒的塑造,这是六星将军投资决策的重要支撑。

一是公司管理的规范性,作为投资人,不用担心什么黑天鹅,可以放心持有。二是六星将军认为,中粮未来是要做行业的引领者,是要变革和颠覆行业,有中粮加持的酒鬼酒,绝不再是一家简单的白酒企业。六星将军当然有着他的逻辑:

第一个是2019年推出的内参大师酒。打破了行业历史,成为第一款中国酒协认证的真实年份酒,自此年份酒有了认证标准,而在上市以来,内参大师酒行情一路高歌猛进,民间有了“神酒”的赞誉。

第二个是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颁布。酒鬼酒成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这个不同凡响。

第三个则是今年酒鬼酒公司推出的内参酒三生万物,这代表了酒鬼酒在产品方面的科技实力。

在六星将军看来,白酒经历了作坊、工业化时代,现在到了科技创新的时代,而三生万物的推出,首次拓宽了消费者鉴赏白酒的边界,不再只是香型、年份,还有风味。

“三生万物”是科技创新的产品,同种香型不同风味的背后是科技的力量,有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这样中字头的科技支撑。

行业的天花板,未来必然会被酒鬼酒颠覆。”六星将军如是判断。

在六星将军的投资方法论中,他更多的是强调一些大道至简的东西,投资股票的背后是投企业,而产品是企业的生命,了解企业先从了解产品开始。

对于酒鬼酒的产品,六星将军也是如此践行——从品鉴开始。六星将军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招待朋友时,拿出一堆名酒出来盲品。最后内参,特别是内参大师酒,往往能获得非同寻常的好评。

从个人的品饮经历中,六星将军也越来越偏爱馥郁香。“喝了馥郁香回家,我媳妇说我身上都是香的。”六星将军表示。

而从投资酒鬼酒开始,六星将军也在不断购买内参酒、酒鬼酒,总量已经上千万,其中他拥有的第一批内参大师酒就有300件。

买那么多酒,是因为有了丰厚的投资回报,更重要的是,六星将军提出的要做“摇橹人”的概念:“投资者要做摇橹人,只有摇橹人才是我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自己以身作则,带动一帮跟随自己的投资人共同践行,为酒鬼酒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投资与美酒皆我所欲也,两者得而兼之。”这是六星将军在雪球上的个性签名,在现实生活中,他也差不多是这种心态,勤奋地跟踪投资企业动态,估算业绩,自觉成为馥郁香推荐人,和朋友品鉴馥郁美酒。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酒鬼酒公司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在王浩董事长领导下的管理层空前团结,有强大的执行能力,酒鬼酒是一条正在蛰伏的巨龙,正在积蓄能量等待腾飞,我坚信五年内酒鬼酒公司将完成巨变。”六星将军如是说。

责编:樊汝琴

来源:内参酒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