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周瑛:萤火之光,熠熠闪亮
新湖南 • 要闻动态
2022-08-24 15:33:03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琼琼 通讯员 鹏飞

“清晖普遍三千界,小小为光正许然。”就算是月亮有遍布三千世界的美好光辉,也不妨碍萤火虫自在发光,它们有着自己的尊严和使命,竭力点亮自己,只为照耀他人。

今年36岁的肢体一级残疾人周瑛感慨,“我就像这萤火虫一样渺小,但尽己所能,让人生熠熠闪亮。”通过不懈努力,她摸索出一条“以残助残、助残自助”的人生新途,成为“2021年常德市最美志愿者”“2022年常德市自强模范”“2022年汉寿好人”……她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勇敢走出家门,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创业之路。

萤火追梦奋楫扬帆再启航

“现在的城市已经很少能看见萤火虫,但是萤火之光,曾是许多人的夏夜记忆。那蓦然飞动划过暗夜的萤火,生出了夏夜里的绮丽。”周瑛谈起萤火虫,整个面部温柔平和,嘴角洋溢着欢喜。

“夏夜的萤火,从来都是以点亮自己开始,进而为他人带来光明。”周瑛介绍,22岁时,因意外坠楼导致下肢残疾。在旁人看来,她只能与轮椅为伴,苦熬过余生。但她以顽强的意志、阳光的心态,让自己涅槃重生,“我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从失望、绝望到重拾生活信心,凭借自学一身过硬本领,披荆斩棘,用奋斗创造了如今的幸福人生。”周瑛感慨道。

“自从双腿残疾后,我终日只能靠轮椅行动,但我没有自暴自弃,因为我心里清楚,出生在汉寿乡村的我,毫无背景,又没有一技之长,更没读过多少书,所以,我必须重新‘立’起来,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撑起这个家。”周瑛目光坚定的说,“我14岁时就进工厂打工,17岁父亲去世后,更是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因此,想让这个家变好,我就不能放弃。为了能重新融入社会,我在网上收集各种康复保健资料,每天坚持加强身体锻炼。无数次从轮椅上滚落下来,我拒绝亲人搀扶,独自一次次慢慢再爬起来。”

命运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对周瑛而言,下肢残疾只不过是命运对她的磨砺和考验,在掌握基本的行动能力之后,她积极报名参加全国的轮友基本生活能力重建的培训,认真学习各种生活技巧。

逐渐掌握这些以后,周瑛开启了人生的第二次起航。回忆起重新走进社会时的艰辛,她淡定地说,“我摆过地摊、做过网店客服和网络销售……这些让我不仅重拾了生活的信心,也让自己有了独立生存的能力,不再是家人的负担,生活也充满光明。”

当周瑛像萤火虫闪闪发光的同时,她敏锐地发现,身边还有很多和她一样不幸的人。“我发现比较年轻的‘轮友’,他们在家里不愿意出门,自卑忧郁,不能自理。”这时的周瑛很想为他们做些事,满怀这样一份赤子之心,她迈开了助残事业的步伐,利用参加的各种活动或是残友聚会的机会,积极主动和残友们分享生活重建的知识,激励了十多名残疾人朋友找回自信,重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萤火筑梦点亮爱的璀璨星河

萤火之光,看似微弱,但一点点的萤火汇聚起来,便是一片星河。

周瑛坦言,“作为残疾人大家庭的一员,对残疾人生活的辛酸和痛苦完全感同身受。”同时,她更想让和自己一样不幸的人,生活重新绽放光彩。“唯一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和自己一样重拾生活的信心,从内心低谷期走出来,让他们实现生活自理,然后再慢慢教他们一些其他的技能,让他们更好的生活。”

周瑛坚信,萤火之光,也能凝聚力量。有了目标、有了想法,她的助残之路也启程了。“为了更专业、更迅速地帮到更多肢残人朋友,2021年,我注册了汉寿县萤火虫助残公益服务中心,承接了汉寿县100户残疾人家庭的居家上门服务。”她说,“看到不少残疾人因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就业,便以萤火虫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为主体,走访汉寿县残友家庭30多户,从中召集部分残疾人每天到服务中心进行各类手工艺品加工。”

为帮助更多农村残疾人家庭提高收入,利用自己注册的汉寿县萤火虫助残公益服务中心,发动更多农村残疾人因地制宜地种植农产品,比如豆角、茄子、苦瓜……成熟采摘后进行清洗、晾晒、分装等初加工后,利用义卖活动、微信朋友圈、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进行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她十几年如一日,在助残惠残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以实际行动带动不少残疾人朋友走上就业岗位,实现人生价值。“这一年多以来,在我影响带动下,有近40个重度肢体、言语、智力这方面的残疾朋友重获新生。付出的所有努力,让我觉得最自豪的是每帮到一个人,就等于‘拯救’了一个家庭。”周瑛由衷说到。

“萤火之光怎可与皓月争辉,殊不知月亮的光都是假借于太阳,而萤火之光,看似微弱,却可以照亮前方。”周瑛在笔记本上写着以前看过的名言佳句,时刻鞭策鼓励自己。

周瑛,以残疾之躯,绽放生命异彩,就像是黑暗中的那一丝萤火之光,微弱却给人带来希望,点点萤火汇聚成爱的璀璨星河。

(一审:刘琼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