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轮椅教授 张琼宇丨面对人生的波谷 势将逆境当顺境
新湖南 • 要闻动态
2022-08-24 19:07:55

文/周颖

“欢迎你们的到来,这么热的天,辛苦啦!”眼前这位坐着轮椅面带笑容、温文尔雅的80后,正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张琼宇,现任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在他书房的显眼处,摆放着“全国优秀教师”、第18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教师”等多项属于他的荣誉。正是这样一位有着众多光环加持的大学教授,却要时刻与病痛作斗争。

2009年的那个夏天,张琼宇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正当他信心满满的谋划前往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时,突如其来的一场“灾难”降临了。“一开始只是感觉到双腿发麻,以为是写毕业论文坐久了。”可短短十几个小时内,他从腿麻演变成腰部的剧烈疼痛,随后整个腰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在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治疗了半个月后,张琼宇又辗转北京求医,最终被确诊为脊柱骨内血管瘤破裂。因脊柱神经受到了不可逆的损伤,在经历手术和一系列持续治疗后,他的双腿还是永久失去了行走功能,这让原本拥有光明前程的他,一下子坠入了“无尽的黑暗”。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一度让张琼宇感到彷徨和绝望。“可我不能就这样倒下去,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天生永不言败的精神让他决定重新振作,开始谋求新的生存之路。

“我去过很多地方找工作,可因腿疾的缘故,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偶然的一次机会,我与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就业指导科取得了联系,他们为我提供了心理建设和就业辅导,其中也从中认识了许多和我有着同样经历的人,这让我重拾信心,坚强面对未来的生活。”2010年9月,在省、市残联的大力推荐下,通过人才引进及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政策,张琼宇被安排到了离家很近的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基础学部门专任老师。

(零陵区残联为张琼宇在居住的小区专设了残疾人停车位)

初来乍到,这位“轮椅博士”就成为了学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他的第一堂试课自然也是座无虚席。可因紧张和教学经验不足的缘故,让他在授课时语无伦次,无所适从。“我听到同学们在背后议论博士也不过如此,这让我十分触动,也下定决心投入更多精力上好之后的每堂课。”

细微之处见真章,只有用心才是通往学生心里的唯一“套路”。

“我会通过对教学课程的规划,提前把授课内容发到班级群里让同学们了解,同时我收集了大量相关材料,将知识重点与可能碰到的问题相结合,打磨出最利于同学们吸收和掌握的交流方式,”张琼宇谈到。课堂上他注重互动,与同学们交流频繁,教室俨然成为了知识碰撞的“奇妙空间”,这也使得张琼宇的课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的NO.1。不仅如此,他还利用教学以外的时间钻研制作数字资源,利用自己的特长专攻信息技术课程改革,制作了多期微课视频,在教育领域引起了积极反响。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面对人生的低谷,张琼宇积极调整心态坦然面对,不惧困难,厚积薄发,最终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如今的他,已是不惑之龄,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未来仍有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面对。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虽然他的身体被轮椅所“禁锢”,可心中的梦想犹在,那就是讲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批学生。

转动的轮椅,正如前行的小舟,扬帆去哪?去的是那无尽的宇宙。

(一审:刘琼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