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绘测,绘出大爱的形状 ——走访湖南远景经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新湖南 • 要闻动态
2022-08-30 16:43:03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龙

这是一家讲技术,集聚科技含量的企业,拥有素质高、业务精、经验丰富的测绘生产队伍,汇聚测绘、地信、工管、计算机等专业人才。这也是一个讲情怀,遍布大爱的家庭,在60余名员工中,残疾人员工占比25%,助力残疾人就业梦想,并且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培训机会和晋升空间。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湖南远景经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远景),在这个长沙市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了残疾员工这一既特殊而又不特殊的人力资源价值,他们不是企业和社会的负担,他们积极向上、乐观进取,通过就业培训、企业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他们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并且发光发热,在职场中找到价值感和成就感。

“湖南远景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各类专业测量任务及地理信息平台及开发、地图编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等生产任务及武汉航天远景系列软件后期增值服务工作,广泛服务于国土、规划、公路、铁路、市政、水利、电力、农林等行业。在现有员工中,受限于身体原因,残疾人员工多为内页工作人员。”湖南远景总工办负责人吴遵凯介绍。

今年37岁的刘建军,在湖南远景上演了一场“杜拉拉升职记”。在十几岁的时候,他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严重影响到其正常的生活,2008年,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他便一直在亲戚家的公司里从事财务工作。“虽然日子平淡,但是很安逸。”不甘于现状的他,于2018年选择通过就业培训,在2019年初来到了湖南远景。“比起以前做财务工作,现在的工作内容更加丰富,更有挑战性。”刘建军表示,自己从一张白纸的普通员工,到现在的技术员,正是一个个项目所历练出来的。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值得。粗略估算,从入职到现在,他所参与的大小项目已经达上百个。正是通过自己的钻研精神和努力工作,短短的三年时间,刘建军从最基础的作业员晋升到了技术员,相当于公司的管理层,在职场中找到了自己所追求的进步。

和刘建军相比,31岁的李志文,更是一个“人生赢家”。18岁的时候,在某月饼生产制造厂,因为操作机器失误,导致自己永远失去了右手。由于文化程度不高,自己的求职之路并不顺畅。2016年底,他通过就业培训来到湖南远景。目前,是一名作业员,主要从事地形图测绘工作。在这里,他不仅收获了事业,还拥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他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同样也是湖南远景的员工。如今,小孩都已经两岁了。“现在的我,有车房,有老婆孩子,已经算得上一个小康家庭了。”作为湖南远景的老员工,对公司的热爱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把公司对待残疾员工的好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关照行动不便的坐轮椅的员工,公司专门改建了残障人士专用洗手间;在出去集体拓展或是游玩的时候,公司会为了照顾我们的不便,去选择一些适合所有人的项目。”

记者在湖南远景看到,正戴着3D眼镜进行制图的他们,或许,有着各自身体上的缺陷,但是专业程度毋庸置疑。“公司经常会组织我们去武汉培训,提升专业技能。”李志文告诉记者。

在湖南远景公司总经理阮睿看来,残联引荐的残疾职工,跟随着公司一起成长,双方彼此信赖和互相成就。

“公司筚路蓝缕开创之初,各位残疾的同事们很多人在完成每日工作之余,自主自愿地承担项目的压力和责任,既实现了自己的创收提升,也又快又好地让公司的项目按质按量的完成。”阮睿表示,“这几年经过各种项目的生产磨合,公司的日常项目生产越来越规范化、效率化,职员生产操作技能愈加熟练。员工们的收入稳步提升,除了物质追求,还有精神追求,多位残疾员工们在公司的指引下提升自己的学历,增强自己的职业能力和文化素养。他们都在远景公司这个平台上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幸福。”

(一审:刘琼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