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工匠”礼遇升级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08-31 23:24:1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8月31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长沙市激励关怀“长沙工匠”政策措施》正式印发,共推出16项具体激励措施,从政治地位、职业成长支持、生活优待等各方面大力提升工匠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六类“长沙工匠”即将领证

根据新推出的政策,在长沙市企业中有六类人员,将获得“长沙工匠”证书和电子卡。

《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中纳入C类、D类高层次人才管理范畴的技能人才;

被评为市级(含)以上劳动模范中的生产、研发一线,车间主任以下岗位的技能人才;

市级(含)以上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包括长沙市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金、银、铜牌的选手,长沙市“百优工匠”获奖选手,长沙市“星城杯”(企业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前三名获奖选手,长株潭“融城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前五名选手,在湖南省总工会或省人社厅联合相关单位、行业协会主办的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含团体赛选手)中获得前十名的选手,在全国总工会或国家人社部联合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含团体赛选手)中获得前二十名的选手;

在行业、领域内具有较高公认度并经相关职能部门认定获评为长沙市“技术能手”“首席技师”“技能大师”等称号的技能人才;

获评为长沙市技能型“乡村工匠”的技能人才;

由长沙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从生产、研发一线技能工人中选拔的优秀技能人才。

“‘长沙工匠’在长沙市域范围内工作,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可享受新推出政策措施的优待。”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说。

技能“大咖”可得奖金百万

“新的政策措施,旨在吸引更多优秀产业工人汇聚长沙、扎根长沙、建功长沙,进一步激发广大一线职工创优争先、比学赶超的热情。”彭鉴西告诉记者,根据激励政策,长沙市将真金白银对“长沙工匠”给予丰厚的物质激励。

对获得全国一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100万元奖励,给予培育企业10万元奖励;

对获得全国二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50万元奖励,给予培育企业5万元奖励;

对在全国总工会或国家人社部组队参赛的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奖励;

对在全国总工会或国家人社部联合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含团体赛选手)中获得前20名的选手给予5000元至2万元奖励;

对在省总工会或省人社厅联合相关单位、行业协会主办的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含团体赛选手)中获得前10名的选手给予3000元至1万元奖励。

通过16项政策措施,“长沙工匠”除物质奖励外,还将在就业、创业、医疗、购房、子女入学等工作生活各方面获得“礼遇”——

“长沙工匠”本人申请可直接落户,并根据相关政策可同时申请配偶、未成年子女、老年父母落户。

可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并且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缴存时间限制;对于企业新引进或新获得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长沙工匠”,政府将给予购房补贴。

可免费乘坐市内轨道交通工具和市公交集团运营的市内公共汽车。

“长沙工匠”子女可在市属中小学校、幼儿园中选择就读入园。

每两年内可享受至少一次市、区县或本单位提供的免费职工疗休养服务。

可在市级三甲公立医院享受优先就医。

长沙市政府还对“长沙工匠”在科技创新、职业发展、自主创业等方面进行扶持。

“全市将协力推动工匠政治地位进一步提高。”彭鉴西说,根据政策措施,今后,“长沙工匠”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在按照法定程序前提下,长沙优先推荐“长沙工匠”为各级党代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的人选,畅通其参政议政渠道。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金中基)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