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㉚不远处,有仙山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30 08:34:42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处暑第8天

一场期盼已久的秋风秋雨,终于要到来。而在刚过去的罕见漫长高温中,深山密林、瀑布岩洞,成为清凉一夏的避暑胜地。

沿着长沙出发,只需一个小时车程,即可到达醴陵市樟仙岭。

虽然海拔只有700余米,但彰仙岭前面没有其他山体遮挡,山风遒劲,山上的气温至少比山下低5℃。站在山上俯瞰,眼前的湘中盆地,万丘如蚁,长沙、株洲的高楼,细小如沙。天空一片湛蓝,云的阴影横卧在丘陵盆地上,慢悠悠地向前移动。哪怕是高温酷暑天,山顶上依然是凉风习习,满身清凉。

让人清凉的,除了深山里的凉风,还有清凉道观。山上有一座彰仙观,大殿清凉,无须风扇、空调,悠悠然炎热时光随着树影远去。

秋凉了,山林间的动植物也跟着热闹起来。近年来,彰仙岭封山育林,山上300多亩原始次森林保存完好,林内古树名木众多。这里不但有450岁的青冈树,还有与板栗近亲的锥栗。秋天一到,红腹松鼠成群结队地在这里出现。

此时,青冈和锥栗饱含淀粉的成熟坚果纷纷从树上掉落,成为山上啮齿类动物越冬的口粮。从秋天到冬初,红腹松鼠忙个不停,它们把捡到的坚果,搬回树洞或埋进土里,用于过冬饱腹。有意思的是,有些坚果被埋在土层中忘记了吃,来年还会生出嫩芽。

【小名片】

醴陵樟仙岭国有林场,位于醴陵北部枫林镇境内,距离县城23千米,以中低山为主。总面积5963亩,其中有林地4650亩,森林覆盖率84.97%。林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仅种子植物就有75科358种,拥有国家保护植物野生杜仲、七叶一枝花等;林中栖息着穿山甲、花面狸等大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林场内古树名木众多,共有香樟、皂荚、枫香、青冈栎、朴树、黄连等古树名木19株,其中1000年以上古树8株。林场内景点繁多,空气质量水平达到A级,素有小南岳之称,是歇伏避暑、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文/胡盼盼 图/醴陵樟仙岭国有林场 设计/周子茜 智库/谭芳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周子茜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