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公布,湖南共有17家!
新湖南 • 动态
2022-08-29 20:14:24

湖南日报8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教育部办公厅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公布了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其中,湖南共有17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具体名单为:

入选教育部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联合设立的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有3家,分别是湘潭大学“四史”教育实践教学基地、中南大学问渠晨读长廊、湘南学院“半条被子故事”专题陈列馆

入选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设立的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有3家,分别是锡矿山锑矿、中核711铀矿、中核二七二铀水冶纯化生产线及配套工程

入选教育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联合设立的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有1家,为湖南仁和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入选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设立的抗击疫情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有3家,分别是湖南省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

入选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联合设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有3家,分别是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

入选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设立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有1家,为湖南省十八洞党性教育基地

入选教育部办公厅、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设立的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有3家,分别是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湖南雷锋纪念馆

据了解,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设立,是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效果的有力支撑,是帮助学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的有效途径。

教育部要求,入选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机构、人员、经费等有力保障。要积极与大中小学对接,开发特色课程,不断增强实践教学效果。

教育部将推动各地各校与基地加强联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基地健康发展,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服务平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审:余蓉;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