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这座纪念馆,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新湖南 • 动态
2022-08-29 19:10:39

  湖南日报8月29日讯(通讯员 颜蒹葭 全媒体记者 周倜)近日,教育部会同八部门联合公布了全国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设址湖南第一师范内的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光荣入选。

  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设立,是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效果的有力支撑。

  湖南第一师范是一代伟人毛泽东母校,内设国内最大的展示青年毛泽东光辉业绩的专题纪念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近年来,该纪念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丰富和“馆校合一”的优势,聚焦立德树人,融入“三全育人”,在对广大青少年观众开展“大思政”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公布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由教育部分别会同有关部门以现有基地(场馆)为基础分专题设立,包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抗击疫情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据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推动各地各校加强与基地联系,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并会同各部门指导各实践教学基地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积极与大中小学对接,开发特色课程,增强实践教学效果。

  (一审:周倜;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周倜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