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㉗白瀑成梯,引人入山来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27 08:47:45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处暑第5天

从没有像今年这般,渴望流水与清凉。

在湘中偏西南的洞口县,资水斩断雪峰山东去,两岸险峰对峙,形成峡谷。峡谷为悬崖覆盖,江水穿洞而出,至此形成深潭,洞口因此得名。可见,这里山多水长、峡悬谷深。

洞口县城东北方向,绵羊溪延绵不绝,穿过桐山国有林场中的万亩次生林。溪边,是古木参天的森林,古樟木、银杏树、金丝楠木等珍贵树种遮天蔽日,在浓密阴暗的林子里述说着久远的故事。溪水依山而变、声势浩大,在沟壑纵横中跌宕起伏,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群落。80余个瀑布,高低错落,最大的是九龙瀑布,有210米长。它们如同不规则的白色步梯,一梯接着一梯,成为通往深山里的崎岖“山路”。

瀑布群中,属悬崖峭壁上飞出的瀑布最为奇妙。笔直的峭壁,一股白亮的清泉从中飞泻而出,如同一跃而下的白龙,威武神气。中途一方青石旁逸斜出,将瀑布“炸开”,水花四溢、白雾滔天,形成更加宽广浩大的悬瀑。悬瀑横冲直下,在地下冲出一个水雾蒸腾、烟波浩渺的深潭。如此奇景,当地人称之为母子瀑。

能形成规模如此庞大的瀑布群,定然离不开崎岖复杂的地势。抗日战争时期,地势险要的桐山林场成为马颈骨会战的主阵地,它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让日寇大败。行走在深山群瀑之中,巍峨耸立的峡谷、声势浩大的瀑布,仿佛述说着当年战场的风云。

【小名片】

洞口桐山瀑布,位于邵阳洞口县东北方向的桐山国有林场内,共有大小瀑布80余个,是洞口县知名景点。其中最大的是九龙瀑布,该瀑布长约210米,形成壮观雄伟的一帘水幕,明亮清澈,美不胜收。

文/胡盼盼 图/洞口县桐山国有林场 设计/陈琮元 智库/尹显厚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