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缩小“碳足迹” 生活多点“绿” ——湖南落实“双碳”目标系列报道之三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08-26 23:38:4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彭雅惠 彭可心

三伏已过,绿意仍浓。在人们毫无察觉中,三湘大地超过12万亩森林吸碳释氧。千万年来静默的生态过程,如今正成为助力湖南实现“碳中和”、成就林农通过碳交易“点绿成金”的关键。

新化县机关事务中心是出了名的“抠门”, 光是“4层以下电梯不停靠”就在新化县委大院落实了14年,节约用电深入人心,大大缩小了“碳足迹”。

近年来,湖南全力建设低碳社会,发展低碳经济,培养低碳生活方式。

林业碳汇——助力“碳中和”的关键

“吸收或者移除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手段很多,但目前国际上认可、经济上可行、最高效的还是靠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省林业局林业基金站二级调研员、碳汇专家戴成栋说道。

林木生长1立方米平均需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放出1.62吨氧气,林木枝干乃至树根都可算作固定二氧化碳后的生物质。一般而言,树越多、树越大,固碳量也越大、固碳越具有“永久性”。

未来数年内,我国的碳交易市场只有碳配额和林业碳汇两个交易品种,排放企业可以购买林业碳汇来抵消自身企业减排任务。

湖南是林业大省,截至2020年底,21.18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59.97%已被森林覆盖,全省森林蓄积量达6.18亿立方米。戴成栋说,为全国碳中和贡献湖南力量,我省应提前实现碳中和,为贫林省份、其他工业发达地区留出空间。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我省已确定8万余亩森林作为省内首个林业碳汇项目。以20年为期,经核定,这片森林可为全省减排16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基于这一核定结果,可交易价值达5618万元。

除龙山县外,我省还规划了十余个林业碳汇开发试点项目,正待国家备案审批,总面积17万公顷。所有项目顺利推进,预估可实现碳减排量220万吨/年,实现碳汇产值不低于8800万元/年。

据戴成栋测算,按照资源数据和林业碳汇试点数据,我省可纳入计算的年产碳汇量,与全省碳排放量相比,几乎相差一倍,“碳汇生产能力要提高一倍,本质上就是要求森林质量获得成倍提升,为此,全省林业碳汇必须得到高标准有序开发,让每一棵树都体现出生态价值。”

交通出行——公车通勤更方便

8月25日,龙骧特来电黎托备班区充电站内,前来充电的出租车、网约车络绎不绝。

目前,该充电站已建成直流快充桩93根,以及智能柔性充电弓充电系统一套。“一根直流快充桩每天最少可满足15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现在每天有近500辆新能源汽车来这里充电。”龙骧特来电工程总监周伟说。

直流快充桩建设仅仅只是开始。据周伟介绍,该充电站将打造长沙市首个大型光储充一体化示范充电站,之后将引入光伏车棚,有望实现年碳减排量近7000吨。

近年来,湖南着力打造“绿色公交”,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不断提高。

去年,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腾讯等提供技术支持,打造了梅溪湖—高新区两路智慧通勤公交线路,现已运营一年有余。

这两条公交线路运用智能网联技术,能让公交车在红绿灯路口优先通行。相比同时段普通公交车,智能网联主动式公交平均节省30.7%通勤时间,沿线约24.7%的乘客通勤方式从私家车出行改为公交出行。

目前,两条智慧定制公交线路在满载情况下,全年可让60多万人次转变为坐公交车上下班。假如每人次相当于减少一辆小汽车的出行,全年可以减少1085吨的碳排放。

株洲市智能轨道交通系统正规划建设“一横两纵一环”的快速公交廊道,全长约58公里。

该项目采取普通公交和智轨融合运营方案,对车辆实时定位和信号优先,形成世界独创、全国领先的快速交通体系。其中,株洲智轨湖南工大至株洲火车站西广场段已于3月30日正式投入载客试运营。

基于现有城市道路改造,智轨有效降低了建设过程碳排放和空气污染。车辆全电驱动,能耗极低,在运营全生命周期内预计减少7.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成规模

“小乐小乐,玻璃瓶。”近日,记者来到长沙北辰三角洲奥城E4区,居民李先生正在跟智能垃圾分类厢房对话,不一会儿,可回收垃圾箱自动开盖。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是地球上唯一一种不断增长、永不枯竭的资源。”基于精准分类,垃圾资源化处理更上一层楼。

在长沙市清洁焚烧二期项目,记者看到,垃圾运转车不停进出,1000摄氏度的焚烧中产生的热能转化为高温蒸汽,推动汽轮机转动,发电机做功发电。

“焚烧固体废物每天可输送上网电量约400万度,全年上网电量可供110万城镇居民使用。” 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方志说。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2021年底,全省建成投产垃圾焚烧厂26座,焚烧处理能力占总处理能力68.3%。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省建筑垃圾产生量约为1.23亿吨,资源化综合利用量约为4770万吨。

对建筑垃圾、道路翻新垃圾等进行翻挖、回收、破碎、筛分处理,与新集料及再生剂、增强剂、保湿剂等新材料按一定比例重新拌和成混合料,生产建筑再生产品。湖南云中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处置建筑垃圾、道路垃圾约400万吨,实现超3亿元产值。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纳入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积极推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应用纳入房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招投标评标体系。

目前,我省已实现建筑垃圾全过程监管。“湖南省建筑垃圾信息监管平台” 实现全省各地区建筑垃圾产生、清运、处置以及产品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数据“上云”。

作者:刘奕楠,彭雅惠,彭可心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