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㉖湘中第一瀑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26 08:17:38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处暑第4天

“仰见一飞虹,对挂苍崖白。练光如垂帘,洞口若展席。花鸟为佳人,云烟作佳客。” 公元1668年,明末江西巡抚郭都贤慕名来到桃江县高桥镇罗溪村,见百米飞瀑如银帘落地,有感而发。

罗溪瀑布被称为湘中第一瀑,发源于海拔847米的吉安仑,汇五大山沟十多条溪水,迤逦前行,遇飞水岩绝壁,纵身一跃“三跌三溢”成103米高的飞瀑,周围绿树红花,茂林修竹。

谁能拒绝26摄氏度的夏天呢?石井头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高达95.7%,森林总蓄积量8610立方米,郁闭度0.75,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1.39万个。冬暖夏凉,夏季最高气温仅有26摄氏度。

水土对人的滋养,自然而然地从体表到达体内。益阳市发现的唯一集中成片富硒土地就在罗溪村,土壤硒含量很高。茶叶、竹笋、大米、鸡蛋、水果、水等均为天然富硒农产品,能够达到国家富硒农产品标准限值的1至5倍,在这里吃喝,都是在无形中补硒。

【小名片】

桃江县石井头国有林场,成立于1958年,现由易家湾和绿葱坳两个工区组成。林场地处雪峰山余脉向洞庭湖过渡的中、低山地带,坐东南朝西北,最高峰绿葱坳的沙帽山海拔853.5米。林场大部分面积分布在海拔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

林场境内植被丰富,林木茂盛,为中亚热带(北部)典型常绿阔叶林,主要有壳斗科、樟科、金缕梅科、茶科、杜英科等,古树名木十多株。桃江栽植最早、面积最大的金钱松群落和成带状分布的知青防火林就生长于此。

文/刘奕楠 图/桃江县石井头国有林场 设计/袁向群 智库/王柯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袁向群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