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㉕不同凡响的“风水”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25 08:06:58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处暑第3天

若论风水,衡南岐山想必不同凡响。此山身为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一的名头,其实不太“响亮”,倒是古时吸引了许多高僧入山修行,使得山中佛寺声名远播。

岐山的风和水,到底有何不同,现在正是体会的好时候。

这座在衡南与衡阳、祁东交界之地的大山,被古人视为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因此曾被称作凤凰山。全山的“精妙”却不在高峰,而在低谷“凤凰谷”。

约480亩的山谷保存着完好的原始次生阔叶林,林内生存着的古树名木多达32属87科392种,被中外植物学专家誉为“天然植物基因库”。一条贯穿山谷的步道,四方皆浓荫蔽天、翠色匝地。古老的香樟和枫木最多,伸向空中的枝叶已隐约有云雾缠绕,树干常年受到滋养,早生出厚厚青苔。这些古老而茂密的树枝,接连着撑起了一把巨幅遮阳伞,遮蔽了过分的光和热,留下凉风回旋。

或许也因为古树茂密,山谷蓄水能力强大,即使连日高温,谷内仍有溪水潺潺,在树根旁的石块缝隙浸出、汇聚、流远。这些小溪都没有名字,但孕育生命的能量不小,许多硬币大小的螃蟹在溪中天真烂漫地生活,不知来处,也不知去处。

【小名片】

衡南岐山凤凰谷,岐山为南岳72峰之一,距衡阳市约40公里,目前已建成岐山森林公园,总面积1826公顷,最高峰海拔800米。凤凰谷位于岐山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完好地保存大片低海拔原生性强的阔叶林,属江南丘陵盆地中保存完好的原生型阔叶林。林分结构复杂,生物多样性丰富,形成了完整的低海拔亚热带近自然森林生态系统,被中外植物学专家誉为“天然的植物基因库”。其中,树龄在100年以上的集中连片古树名木296株,最长树龄约1000年左右。

因此,凤凰谷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平均每立方米可达到14600个,穿行谷中即是享受天然的“森林氧库”,是森林生态休闲理想的天然氧吧和避暑圣地。

文/彭雅惠 图/许卫恒 设计/袁向群 智库/薛萍 吴锋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