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美医生”蒋益兰:兰心妙手抑肿瘤
新湖南 • 动态
2022-08-24 22:17:3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雨欣 张春祥 通讯员 王艳姿

8月23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肿瘤大科主任蒋益兰教授的诊室时,她刚看完最后一名病人。

其实,她当天的坐诊时间是上午,因要求加号的病人较多,她在短暂午休后又回到诊室,下班时间整整推迟了4个小时。

提起获评湖南省2022年“最美医生”,今年61岁的蒋益兰谦虚地说:“优秀的年轻医生很多,评选机会应该给他们……”

无论医术还是医德,蒋益兰都是不折不扣的“最美医生”。自1982年从原湖南中医学院毕业后,她在医院工作已有40年。她以医院为家,中午经常吃盒饭,把省来的时间用于医学研究与临床实践。每个出门诊的日子,她的门诊号都多达六七十个。

蒋益兰总想着病人的不容易。她接诊的病人很多都是恶性肿瘤晚期,有的还来自天津、新疆等外省。蒋益兰知道,这些病人都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而来。

有一位肺癌病人来自农村,经济条件不好,难以承受靶向治疗的高昂费用,于是来到蒋益兰的门诊室。3次面诊之后,病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有了很大改善。根据蒋益兰的处方,病人每3月需取一次药。有时他挂不上号,蒋益兰不忍病人白跑一趟,便主动为他“加号”。这样的医患“默契”至今已持续了5年。

在蒋益兰看来,人体是一个整体。肿瘤是种子,人体是土壤,只有维护好土壤环境,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肿瘤的戕害。

她至今记得一位就诊时已82岁的病人。那是一位患有中分化腺癌的老太太,已经不能满足手术的指征。蒋益兰深知对于老人来说,放化疗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她想,最重要的不是扑灭癌细胞,而是在保证患者生活质量的同时稳定他们的病情。医学应以人为本,着眼于病人的身体感受,中医药或许比放化疗更有效。

于是,她抓住患者“虚、瘀、毒”的核心病机,酌情使用“补气”“化瘀”“解毒”之品,开出了基于临床经验的健脾消癌方。这一方剂有健脾益气、化瘀解毒之功,能使患者的后天之本得以恢复,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稳定瘤体,更好地实现人瘤共存。

靠着这一份健脾消癌方,老人又生活了10年。2014年老人去世,她的女儿特意致电蒋益兰表达感谢:“蒋教授,我母亲因心脏病去世了,感谢您10年的精心治疗与关照,让她舒心地多陪伴了我们10年。”

后来,蒋益兰的健脾消癌方被研发成院内制剂“肠复康颗粒”,在湖南专科医联体单位推广应用,帮助了更多癌症患者。

尽管已经成为湖南省中医肿瘤诊疗的带头人,蒋益兰仍常常感觉“生命易逝,医学有限,不敢自得”。医学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她认为,中医的传承需要青年医生“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为此,她开办了湖南省名老中医药专家蒋益兰传承工作室,希望将“轻复气机”的中医思想和“医德之上”的行医理念传承下去。

“现在就是中医药发展最好的时代。”蒋益兰说,“我希望中医药能不断发展,帮助更多人解除病痛。”

作者:谭雨欣,张春祥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