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㉔瀑布冲下来形成的凼,是读[hán]吗?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24 08:18:27

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处暑第2天

初次看到“凼”字,因形似“函”,不少人会以为它读[hán]。
    在永州,一提到“凼”,不少人会想到皂水凼瀑布。“凼”,意如其形,是指水坑,读[dàng]。

作为永州的知名景点,皂水凼瀑布在湘南边陲东安县西北部。其所在的黄金洞森林公园,青山绵延,碧水不绝。从金江水库出发溯源而上,沿皂水溪走,可到牛头寨。这里绝壁耸立,在溪左的一面峭壁岩石上,凹进去一条细细的石槽,形若中药店里的碾槽,恰如天工有意凿刻而成。

站在这峡谷合围之中,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其下的地层,亦有几亿年的历史,被称为是研究古地层的书页。峡谷僻静,但鸟叫虫鸣聒噪,还有不知从哪里来传来的震天流水冲击声,在峡谷中一遍一遍地回响。
     循声而上,行走200余米路程,一条白练从天而降,挂在葱绿幽暗的峡谷峭壁上,如同仙女的长袖飘飞,轻盈、灵动、飘逸。走近了,抬头看,万千细雨飞花扑面而来,笔直的峭壁顿立眼前,震天巨响回荡耳边,人不免产生眩晕感。定睛细看,瀑布的上面如同青龙吐珠,中间像是流金撒玉,下面则是水烟飘逸。如果运气好,阳光投入这深谷之中,一道道彩虹腾空架起,给你不一样的浪漫与惊喜。

低头看,亦有惊喜。百米高的瀑布,在地下冲出一个数米深的天然水凼。不知多少年的洗刷,瀑布水流把水凼洗得一层不染,水碧透如玉、清澈见底,底下干净圆润的石头清晰可见。赤脚站在水中,洗去了尘浊,却染了一身凉意。
【小名片】
     东安皂水凼瀑布,位于东安县西北部的黄金洞森林公园内,是黄金洞森林公园的标志性景点。瀑布由两级组成,位于下方的一级瀑布,落差达70米,宽3至5米,坡度在80度以上。往上攀登百米左右,即来到皂水凼二级瀑布。此瀑布与一级瀑布大体相似,落差约60米,上部最窄处2至3米,下部最宽处达10米以上,坡度在70度以上,由于流水的作用,岩壁被冲刷得光滑如镜。
      文/胡盼盼 图/黄金洞森林公园 设计袁向群 智库/魏万里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

责编:奉永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