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清凉一夏㉓湘南“西湖”,山水清幽自成画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23 08:47:00

湖湘自然历│清凉一夏㉓湘南“西湖”,山水清幽自成画

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处暑第1天

在祁阳市大江林场,静谧的山林间藏着一处低调的湖泊——三圣湖,因山秀水美、林茂花妍而被誉为湘南“西湖”。8月的三圣湖气候宜人、景色清幽。

“山中无暑,七月八月盖絮被。”坐拥千亩水面和万亩山林,三圣湖形成了一个良好独特的小气候环境。湖边的夏夜宁静而凉爽,低头是碧水,抬头是繁星。到了白天,湖面上水波粼粼,山岚飘荡,别有韵致。

三圣湖的舒适与曼妙并非“夏日限定”。

春天的三圣湖有着少女般的绰约风姿,山林披着新绿,野花烂漫开放,斑头雁、野鸭畅游湖上,林中画眉竞赛歌喉……温润的春雨更增添了生机与希望。

秋冬时节则是另一幅景象。秋天可以欣赏到“霜叶红于二月花”,冬天“银装素裹”“山舞银蛇”,将北方的凛冽与南方的婉约巧妙融合。


除了秀丽自然风光,三圣湖的文化景观同样为人称道。在湖中心小岛上,有一座三圣殿,始建于唐代,抗战时期曾为祁阳县政府所在地,后被毁,于2005年重建。

重建后的三圣殿精而合宜,巧而得体,蔚为壮观。280米长的汉白玉风格曲桥宛如一条长龙游走在大殿和山门之间,将湖光水色装点得十分壮美。“三圣殿上三柱香,灵光宝塔闪灵光。”传说登塔沐浴灵光,可保去病消灾,逢凶化吉。

【小名片】

三圣湖,位于祁阳市肖家镇大江新村,距祁阳市区50公里。“三圣”指文圣孔子,武圣关公,以及在民间有“考圣”之称的文曲星文昌帝君。三圣湖水面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周围是丰富的原始次森林和杉木林,森林覆盖率达93%,是一座天然氧吧。广袤的森林和独特的气候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楠木、银杏、白鹭、中国小鲵、野鹿、穿山甲等近百种珍稀动植物在这里肆意生长。

文/张航 图/大江省级森林公园管理局 设计/陈琮元 智库/奉爱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张航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