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㉒五道瀑布,总有一道适合你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22 09:48:48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立秋第16天

酷暑当头,虎形山上,花瑶人在此世代生活,家里却不需要电扇、空调。

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位于隆回县西北部,距隆回县城113公里,涉及虎形山瑶族乡、小沙江镇和大水田乡三个乡镇,旺溪大峡谷就镶嵌在小沙江镇。

旺溪瀑布群从回家湾进入大峡谷,沿盘山公路前行,尚未到回家湾,便听见瀑布入潭发出的隆隆声响。到峡谷后,沿石阶而下,临近瀑布,水汽氤氲,鸟语阵阵,这就是旺溪“秘境”。

旺溪大峡谷中,五道瀑布落差、宽幅、气势各不相同。沿着玻璃滑道,仙牛戏水瀑布第一个入画,金子潭、回湾潭、虎跳崖依次现身,最后为气势恢宏、蔚为壮观、落差高达百丈的龙过江大瀑布。

沿游步道前行,移步换景,梅山神、天露水、岩鹰岭、打虎坳、回音石、楠竹林,一景一陶然。

五道瀑布,一道挨着一道,总行程约3公里,且一年四季水源充足,是此处山林的生气和灵性所在。

【小名片】

旺溪瀑布景区,位于隆回县小沙江镇旺溪村。旺溪瀑布群共有五道瀑布,集中于旺溪河中段,常年水流充足,四季皆可观赏。瀑布落差由十几米到上百米不等,互不相同,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尤其是龙过江瀑布,汇高、大、奇、特为一体,瀑布自天而降,飞瀑直下,疑是银河落九天,蔚为壮观。

文/刘奕楠 图/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 设计/陈琮元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