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湖南 新旅游·清凉游︱桂东,“凉经济”为何越来越热
新湖南 • 综合
2022-08-22 07:14:2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李秉钧

通讯员 黄金星 郭建东

8月18日,2022年郴州市旅游发展大会桂东县会场暨桂东康养避暑节启幕,省内外大量游客逐“凉”而至。

在全国多地开启“蒸笼”模式、气温突破40摄氏度的当下,山高林密的桂东,平均气温只有20多摄氏度,日均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旅游民宿产业迎来“井喷”式发展。

连日来,记者走访桂东,探寻绿水青山激活“凉经济”的奥秘。

(8月16日,桂东县新坊乡龙溪瀑布,飞瀑与丛林浑然一体,美不胜收。)

由“凉”到“热”,山城迎来爆棚人气

初秋的清晨,桂东县金洞村从睡梦中醒来,山坡上树木葱茏,山下溪水潺潺,置身其中格外凉爽。

“常客”傅卫国笑道:“我连续4年来桂东避暑,还好和老板熟悉,不然也要加入‘抢房’行列了。”来自长沙的游客尹艺红说,在这里,晚上睡觉不用开空调,还得盖被子。

桂东到底有多凉?桂东县气象局翻出一组数据:年平均气温15.8摄氏度(为全省最低);夏季平均气温23.7摄氏度,比长沙低8摄氏度左右。桂东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人体感觉最舒适的天数为88.1天,较为舒适的天数为100.7天,均居全省各县市之首。

桂东是座山城,平均海拔881米,也是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全县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峰有22座,海拔2061米的齐云峰为县内第一高峰。按地理学知识,海拔高度每上升100米,气温就下降0.6摄氏度。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偏远”二字,曾与桂东如影随形,几乎就是贫穷、闭塞的代名词。如今桂东打破交通瓶颈,依托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形成了“对内大循环、对外大通畅”的交通格局,好山好水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

第一次来桂东的游客,总有一种置身西藏或云南的错觉,路在天上,云在脚下。碧蓝的天空,像海一样深不可测;凉凉的山风,似在招呼远来的客人。

“喝一口清香四溢的玲珑茶,望一眼白云缭绕的窗外,躺一下享受着日光浴的摇椅,这样的民宿你想来吗?”在海拔1200米的桂东县青竹村民宿区,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的师生们开起了直播间。

县城街头,每日早市熙熙攘攘。村民带着地里采摘的蔬果赶来,早起的游客挑选自己喜欢的山货,叫卖、询价、闲谈,热闹而欢快。桂东的黄桃、土鸡、黄菌、柰李、甜玉米等农特产品大受欢迎,黄菌价格更是由以前每公斤300元暴涨到1400元。

“今年桂东旅游市场的火爆程度,大大出乎我们意料!”郴州市政协副主席、桂东县委书记伍志平告诉记者,全县600余家民宿、1.5万余个床位看似充裕,实则一房难求。今年暑期以来,日均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凉资源”真正变成了“热产业”。

由“氧”到“养”,康养产业发展提速

“我们这儿是桂东县旅游服务中心,原来是一家化工厂的办公楼。右边的山上曾经杂草丛生,空气中总是弥漫着刺鼻气味。”8月16日,桂东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曾曙光对过去的一切记忆犹新。

桂东原有十几家化工企业,其创造的税收占全县财政收入四分之一左右。

桂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县内化工企业,2017年实现化工企业“清零”。

桂东还将仅有的2座煤矿关闭,关停非法砖厂159家,对工业项目引进实行严格准入制度,大力实施植绿、播绿、护绿工程。

桂东森林覆盖率达81.97%,居全省前列,也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国家一类限制开发主体功能区。桂东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郭旭升介绍,桂东还是全省唯一既有自然保护地(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有国家森林公园(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的县。

森林覆盖率越高,负氧离子浓度就越高,桂东“氧优势”独步天下。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给桂东颁发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县域负氧离子检测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4万个,最高瞬时值达15万个,为世界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

受北高南低的地形影响,桂东具有独特的小气候,夏季午后多阵雨。8月15日和16日,记者在桂东两次目睹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天气现象,空气甚为凉爽清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由“氧”到“养”,康养产业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桂东县旅游服务中心刚刚进行的一次客群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前来桂东的游客中,50岁以上占比达60%;两次回头客占比达60%,其中,每年都来的游客又占到40%。

“你看,绿色的树、湛蓝的天,每次到这个地方,感觉吸口空气都是甜的。”今年67岁的广东游客王铭说,几年前应朋友之邀走进桂东,即被这片美丽山水深深吸引,此后数年,他每年都呼朋唤友到桂东康养。

与王铭一样,一些中老年游客在桂东“小住”不过瘾,于是选择在这里购房,每年固定住上几个月。这座小县城,已出现每平方米6000元的房价,接近郴州城区水平。

桂东还支持县人民医院建设呼吸疾病康复中心,在民宿集中区设立疗养点,打造寨前镇呼吸康养小镇。

(8月16日,游客在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休闲游玩。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由“点”到“面”,“全景桂东”大幕开启

10多年前,深圳画家刘潮来罗霄山脉采风写生,走到桂东青娥山停下脚步,搭建简易工作室、客房。他也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山居画家”“山居仙人”。

当时的桂东,还没有民宿概念。当地民宿自2015年开始萌芽,短短几年内蓬勃发展,涌现青竹村、秋里村、金洞村、白竹村、流源村、贝溪村等一大批民宿集群村。

不过,当前“价格便宜管吃住”的1.0版乡村民宿,并不能完全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伍志平研判,浙江莫干山作为全国乡村旅游引领地和全国民宿标杆地,民宿产品不断迭代升级,为追求品质和个性化住宿的游客提供更多选择,这也是桂东民宿的发展方向。

由“点”到“面”,发挥“景优势”,桂东加快建设“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工程。今年1至7月,桂东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39亿元。

在桂东,可登山亲水,欣赏八面山、三台山、齐云山、万洋山、四都溶洞群等自然景观;更珍贵的是,这里拥有与革命圣地井冈山融为一体的红色文化。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桂东县沙田镇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红军战士将其刷在墙壁上、写在背包上。这也成为人民军队铁的纪律。桂东建设第一军规广场,打响“桂东山水氧天下、第一军规放光芒”旅游品牌。

桂东拥有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桂东会议)旧址、红军长征先遣队寨前誓师西征旧址、邓力群故居等红色旧址30余处。目前正着手打造“沙洲—沙田—寨前—青竹”游学线路。

紧紧围绕旅发大会,桂东还推出一系列全新旅游产品。刚刚启幕的2022年郴州市旅游发展大会桂东县会场,同时配套举行桂东高山户外夏日森友会、康养休闲惠民旅游季、高山深氧健康行、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等4大子活动。

以高山户外夏日森友会为例,选址于面积超过10万亩的万洋山草原,海拔在1000米到1860米之间。当地旅游界人士畅想:同为高山草甸,郴州北湖区的仰天湖大草原已跻身网红“顶流”。万洋山草原,能否借势发力?

从“一处是景”到“处处是景”,一个产业兴、生态美、环境优、百姓富的桂东,正大步流星走来。

■短评

手握“好牌” 打出“王牌”

陈淦璋

不到桂东,不知道今年这里“避暑经济”有这般火爆。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有的民宿主甚至把自住的房间都腾了出来。

人气爆棚,按理是可以追加投资、扩大产能。但当地不少民宿主对记者说的是“再看看、再想想”。

这是为何?

其一,桂东旅游淡、旺季的差异明显。按往年经验,中秋后天气渐凉,民宿生意就淡了下来。一年到头,总不能只做暑期的生意吧?这反映出,当地旅游产品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其二,今年桂东“避暑经济”人气爆棚,既有天气格外炎热的缘故,也有疫情影响、出游尽量不出省的因素,还有企事业单位8月集中休假带来的客流。这个火爆状态,来年是否延续,有待观察。

其三,农耕文化、价格实惠是桂东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也就是如今仍处在“每天100多元包吃包住”的民宿1.0版阶段,且老年游客居多。如果快速向高端精致民宿“进军”,市场是否买账?大家有些没底。

观大势,同样是发展民宿,浙江莫干山“珠玉在前”,正在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对于桂东而言,好山好水聚人气,已经手握“凉经济”一把“好牌”。时值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优化旅游产品供给与服务,正是题中之义。

唯有于此,桂东“凉经济”的分量才会更重、成色才会更足,一把“好牌”才能打出“王牌”。

作者:颜石敦 李秉钧 李健 陈淦璋

责编:詹娉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