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㉑到矿泉水里游泳去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21 08:15:33

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立秋第15天

有人说,上福寿山的路是一根系在白云身上的绳子。越往上走,就越多见“散落”的白云萦绕在绳周。一路上,缠人的酷暑与尘世的喧嚣都不知不觉甩在身后,也不知道从哪一步开始,人们就踏入另一个乾坤——

96%的高山森林覆盖率和接连十数公里的飞瀑,联手营造出“高氧洗礼”,空气无比清新,“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因此变成一种具象。

从大量漂浮山间的涌雾腾云,可以推敲出福寿山的高山密林藏着充沛流水。只要往深处探探,轻易就会发现数不尽的瀑布,飞落成潭水碧澈、溪水潺涓。

山中最宜携家带口夏日同玩的瀑布,当属百福溪峡谷瀑布群。山间岩石沟壑斗折间,数股银河飞驰,激水拍石形成多级瀑布,激流清澈、银花飞溅,人一走近便水气扑面,清凉爽快。瀑下积水成潭,碧绿莹润,可见潭底怪石堆叠。

很多人不知,福寿山出产罕见的碳酸矿泉水,富含的多种微量元素对心血管、肠胃、结石等疾病有奇特疗效,还曾指定为亚运会专用饮品、中国女排指定用水。

虽不知百福溪峡谷瀑布群水质如何,但与福寿山矿泉水同出一源,想必多少具有“矿泉水”特质。在通幽古道、翠竹鸟语中投入“矿泉水”嬉戏,那份惬意与舒泰,难以言说。

【小名片】

百福溪峡谷瀑布群,位于平江福寿山风景区内。福寿山共有大小瀑布30多处,常年奔流不息,其中,百福洞峡谷瀑布群属规模较大的瀑布群。

由于地质作用与流水千百年的冲刷切割,福寿山在大福坪与北风洞之间形成两公里多长的峡谷,两岸山势高耸,峭壁林立,谷中密布悬泉飞瀑,处处碧潭深涧。更为神奇的是,在清流迭水之间,由于自然风化、流水冲刷等因素,峡谷中密布奇形怪状的乱石,有不少是很有特点的象形石,如蛤蟆石、蘑菇石、神龟石、棋圣台等。

每当夏日水大,瀑布群水量最大,声震如雷,使峡谷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水汽,极有气势。

文/彭雅惠 图/李弯 设计/周圆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建梅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金中基)

作者:彭雅惠,周圆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