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⑳峡谷溯溪,体验茶马古道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20 08:58:51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立秋第15天

提起安化,必然离不开黑茶。安化黑茶为明清两朝贡茶,明万历年间定为官茶,远销西北,最远到达俄罗斯,安化因此成为“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

安化位于雪峰山北段主干带,山地面积达82%,是典型的山区县、库区县,相对高差达1565米,且水系十分发达,溪河纵横交错,分属资水、湘江、沅水三大水系。

在这样地势崎岖、山高路远的地方,如何将上好的黑茶运出去,还远销国外?安化人在延绵不绝的崇山峻岭和山涧溪流之间,开辟出了一条神秘的茶马古道。

安化县江南镇,既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也是“安化黑茶核心产区”,民间有“益阳米、湘潭糖、江南茶包像城墙”之说。江南镇高城村的茶马广场边,有条青石路曲曲折折一直通向谷底,即关山峡谷。

关山峡谷是古茶马道必经隘口,因入口两旁山形耸立似门,如高城山村出入之门关,故名“关山”。

峡谷如同山体被斧头劈开一般,两岸危崖高耸,怪石嶙峋。峡谷顶上,参天古木枝繁叶茂,将峡谷遮得严严实实。带着寒气的清泉,从上游的深谷里奔涌而来,溅起万朵飞花。抬头仰望,在古树重重包围下的峡谷只剩下一线天,微弱的日光中,水雾四下弥漫,这是属于茶马古道的秘境。

然而要通过这个秘境,并非易事。有时,需要在巨石之间钻来钻去寻找出路,有时需要爬上铁梯才能攀岩而上,有时需要沿着峭壁上悬空的铁桥匍匐前行,有时需要借助晃动的浮桥,才能提心吊胆跨过一段深潭……

如今,关山峡谷溯溪成为人们回归自然的休闲娱乐之处。而在久远的过去,这里却是马帮赖以生存运送茶叶的茶马古道。泉水叮咚,鸟鸣不绝,当你爬累了,仰靠在一块巨石之上,你是否听到悠远的马铃声回荡在山谷,述说着那段艰辛而不凡的岁月?

【小名片】安化关山峡谷,是安化茶马古道风景区景点之一、古茶马道必经隘口,位于安化县江南镇高城村东面。现已开发的一部分峡谷长约1公里,谷底宽的地方有10多米,窄的地方只3至5米,峡谷深约100米,溪流西东走向,落差近200米。峡谷两岸多断壁悬崖,谷内巨石林立、古木参天,岩壁上长有许多灌木、藤蔓、苔藓等各类植物。它既是一个天然氧吧,又是夏日避暑好去处,也是攀岩、溯溪的好所在。

文/胡盼盼 图/湖南省林业局 设计/周圆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

责编:王亮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