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夜经济步入 3.0 时代,北方文化属性突出,南方重多元体验
新湖南 • 世相
2022-08-19 10:33:50
首页头条收录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夜间经济已逐渐发展成为集 " 吃住行游购娱 " 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消费体验,也成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北京,西安、长沙等多地均发布促进夜经济发展政策,夜经济热潮即将来袭。

天眼查研究院分析认为,各类功能集中的商业综合体、夜经济集聚区、夜地标等不断涌现;" 餐饮 + 观演 "、" 购物 + 休闲娱乐 "、 " 社交 + 健康 " 等不同业态的混搭,以及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沉浸式等新消费模式也逐渐出现,夜经济步入 3.0 时代,打造夜 IP、突出城市个性正成为各地夜间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 的年代,长沙,这座 GDP 过万亿、人口上千万的中部省会城市,凭借自身丰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经济基础、新潮的消费文化,获得了年轻人的芳心。

相对稳定的房价,宜居的城市环境,丰富的娱乐和美食,已让长沙连续多年上榜 "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 名单。

诚然,有钱有闲才有心情消费。作为新消费品牌发展沃土的长沙,2022 年上半年新消费赛道融资仍呈现持续增长。据天眼查数据,2022 年 1-7 月,长沙已有 9 个新消费项目获得融资,融资金额达 13.45 亿元。

不仅爱消费,长沙人 " 昼不伏夜还出 " 这件事全国人民都有所耳闻。凌晨 3 点的长沙,依旧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霓虹闪烁,吃不完的清凉美食、逛不尽的夜宵摊,可谓是 " 不夜城 " 长沙,24 小时不打烊。因此,即使在疫情期间,长沙也成为全国率先恢复夜间活力的城市之一。

跟随互联网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步伐,长沙 " 夜经济 " 正在悄然迭代,焰火、网红龙虾店、新式茶饮店等各类新兴业态层出不穷," 深夜间经济 " 延时消费成常态:24 小时书店、24 小时餐厅、24 小时便利店增多," 夜经济 " 交易额持续快速增长,夜间消费人数增幅逾 49%,吃湘菜、看演出、听音乐、逛酒吧等娱乐休闲成为长沙 " 夜经济 " 的特色。

在商品之外,长沙人也在更多地为环境、体验和服务买单。商品消费更多转向服务消费,从满足物质需求到满足精神需求,这正是消费升级的重要特征。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如今的长沙夜经济加速从购物、美食、酒吧构成的 1.0 模式,过渡到融合夜游、文创、娱乐、健身、演艺等新兴消费业态的 2.0 模式。在近两年全新消费业态与模式的推动下,长沙夜间经济则加速进入文商体旅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科技与时尚交互共生的全新 3.0 时代,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消费体验。

从夜市到商圈,再到夜间经济聚集区,夜经济不断走向专业化、品质化、产业化。不断升级的夜经济也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天眼查研究院预测,伴随资本入局,政策加码,灯火一亮,黄金万两,无关南北,夜经济将成为城市消费 " 新蓝海 "。

今夏,各具特色的线下市集和户外露营的搭配已经成为当下最火热的生活方式。北京夜经济就走在了潮流前端,市集、露营相关企业增速显著,据天眼查数据,2021 年相关企业数量同比增速达 134%。中骏世界城的赶海中古市集开启了国内最大的中古文化嘉年华;朝阳大悦城的城市理想生活节包含户外市集和音乐节;还有侨福芳草地的黑胶市集、合生麒麟新天地以 " 露营 + 机车 + 复古元素手作 " 等露营市集都各具特色。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血脉,繁荣夜经济离不开文化支撑。相比于其他城市,北京夜经济的文化属性也比较突出,以轻松、充满活力的时尚文化体验吸引着广大消费者沉浸其中。据《北京统计年鉴 2021 年》,截至 2020 年底,北京有博物馆 197 个、公共图书馆 24 个、艺术馆 356 个,3.86 万个。

为打造包容多元、业态融合、动静相宜、安全便捷的 " 夜京城 ",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层次夜间消费需求。2022 年 7 月 15 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3.0 版)。措施提出,将引导和支持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延长夜间开放时间;运用现代光影与数字技术丰富夜间潮玩潮购新体验场景;打造 5-10 条全市夜游精品路线;充分利用工业遗址、商场、写字楼等,提供更多创作和演出空间。

该措施强调突出北京夜经济的 " 北京范 "" 时尚潮 "" 文化芯 "" 科技核 ",每年会发布一批 " 夜京城 " 打卡地,运营主体还可挂牌经营。相信在政策扶持下," 时尚潮 "," 文化芯 " 北京的夜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今年 5 月底,西安市多部门联合出台措施,支持 " 户外经济 " 和 " 夜间经济 " 发展,其中包括允许具备条件的商业步行街、商业综合体在夜间规定时段外摆经营,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等。

西安夜经济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大致分为商旅文观光、特色餐饮、购物休闲三类。商旅文观光型主要分布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明城墙景区;特色餐饮型主要集中在北院门、永兴坊街区;购物休闲型主要集中在小寨商圈、张家堡商圈、高新路商圈、大明宫商圈、大兴商圈。

其中,最为鼎盛的是大唐不夜城,其通过还原长安街景,将商业集合起来,推出彩车巡游、开元广场 " 再回长安 " 驻场文化演出,在主街区还设有多个小舞台,不断推出主题多样的动态演出,以吸引游客夜间出行消费。

目前,西安的 " 夜间经济 " 经过不断推陈出新,已经形成夜食、夜游、夜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夜间场次的电影、演出、酒吧、健身会所等消费撑起了西安文娱旅游行业的 " 半边天 "。据天眼查数据,今年以来,西安已新增注册旅游相关企业 5400 余家,月均新增注册旅游相关企业达 770 余家。

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 60% 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购物中心每天 18 时至 22 时的消费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二分之一,而 90 后、00 后更是其中的消费主力。

事实上,不止人的因素,夜经济的繁荣,实际上需要很多条件。从城市经济体量、到居民收入,再到气候,营商环境……都在左右着一座城市的夜经济的繁荣程度。

责编:张嘉诗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