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推动湘博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 湖南出台实施意见推动博物馆改革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2-08-16 14:00: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月16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刘则)近日,我省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格局;到2035年,博物馆体系结构、管理体制机制、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文旅融合作用发挥等全方位提升,助力湖南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迈进。

湖南博物院。 资料图

《实施意见》从优化结构布局、优化征藏管理、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展览质量、发挥教育功能、加大传播力度、促进文创开发等7个方面提出了主要工作任务。

长沙考古七十年成果巡礼”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资料图 傅聪 摄

在博物馆体系布局方面,大力实施中小博物馆扶持行动,探索支持湖南博物院以IP共享合作等方式有效盘活市县中小博物馆资源;争取到2025年实现全省县域博物馆全覆盖,特色博物馆达到100个;推动湖南博物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推动一批重要地市级馆、革命纪念馆纳入国家卓越博物馆发展计划;协调推进湖南革命军事馆等建设,支持长沙市建设博物馆之城。

在征藏管理方面,强调树立专业化收藏理念,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湖南社会发展史等相关藏品的征集。

此外,我省还将实施湖湘精品展览工程,创新展览展示传播教育;鼓励依法依规在湖南博物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文博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试点;将博物馆开展文创开发、可移动文物保护、科研成果转化等创造性劳动取得的相关收入依规依程序纳入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合理确定文创收入净收益用于核增绩效工资比例。


一审:龙文泱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责编:龙文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