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⑰飘起青山一缕纱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17 07:59:47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⑰飘起青山一缕纱  

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立秋第11天

山,刺破青天锷未残。

从张家界前往凤凰,沿途山景都是这样桀骜于天地,刚强坚毅。

这是云贵高原边缘与武陵山脉交界的区域,也是中国地势第三阶梯向第二阶梯爬升的临界线,在长久的岁月里充斥着变动与交锋。

不妥协的姿态,是造物的手段,或许也是大地的“态度”。但临界线的中段,大地却通过德夯大峡谷,偷偷保留了它“另外的想法”。

德夯为苗语音译,译作汉语大概是“美丽峡谷”的意思。沿着峡谷深入,会对这个名字加深认同,同时也会加大反差感——那么“壮怀激烈”的对外姿态,包裹的却是一个极度平和安宁的小世界。

眼前是青苔慵懒地攀附在小道石阶,山泉从无名山峦流淌而下,在无数个山与山之间的狭缝里与野花共生;举头是白云苍狗缓缓变幻,天地无言,惟剩永恒。

连山林里最为奔放的瀑布,在此也抛弃了飞流直下的急迫。峡谷深壑处有高山落水,落差216米,是中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却没有万马奔腾的冲撞,没有万兽怒吼的狂嚣。

水从绝壁腾空而下,在半空却神奇地化作丝缕,随风飘落到观者脸庞、衣裳时,轻柔得如细纱拂过,让人想起“沾衣不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若巧遇阳光照射,瀑布会生出七彩长虹,彩虹也随着细纱飘洒下来。

青山飘起一缕纱。单就这一挂缥缈的气质,这一点似有似无的轻柔,驰骋天地、萦绕人心,足矣。

【小名片】

德夯流纱瀑布,位于吉首市德夯大峡谷风景名胜区内九龙溪源头,垂直落差高216米,号称中国最高的瀑布。大部分时间,该瀑布流下悬崖后因极高的落差,中途被风吹散,游人从瀑布下走过,散落的水珠飘洒,令人感觉似雾若纱,因此也称之为流纱瀑布。

文/彭雅惠 图/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设计/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奉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