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神兽”返校前,如何让他们远离“暑假综合征”?
新湖南 • 动态
2022-08-16 18:03:20

湖南日报8月16日讯(文字/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曹慧 程杰 陈星源)暑假已过去大半,不少家长发现,自家的孩子还没有从懒散的生活节奏中缓过劲来。如何让孩子们远离“暑假综合征”?湖南省脑科医院专家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长应帮助孩子逐步从恢复“规律”的生活和学习着手,让身体适应即将到来的学校生活。

“暑假综合征”主要症状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二是情绪不稳定,心情差、紧张、烦躁、易发脾气等;三是食欲不振、失眠、起床困难等。孩子年龄较小时,意志力和控制力还在逐渐培养过程中,容易忘记学校及家长对自己的约束,出现熬夜、不规律饮食、沉溺电子产品等,容易患上“暑假综合征”。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建议家长帮助孩子逐步从恢复“规律”的生活和学习着手,尽早回归正常的学习状态,适应新学期的正常节奏。

一、起居有常,适当运动

在长假快结束前,应该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尽量按照上学的作息,早睡早起,让身体适应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作息时间表,将学习时间和娱乐时间进行合理安排,获得孩子的认可和接纳。让孩子参加喜欢的运动,如打球、游泳、跑步、跳舞等,有条件的家长可陪同孩子一起进行。做一些使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加快机体的血液循环,让身心都“动”起来,可以促进分泌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获得快乐、赶走疲倦。

二、饮食规律,营养均衡

在假期快结束前,要保证三餐规律进食,尽量避免因晚起而遗漏早餐、因熬夜而加吃宵夜等情况。保证谷物、薯类、豆制品、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均衡摄入。少进食精加工食物,如饼干和蛋糕、薯片、果汁制品、再加工肉制品(如热狗)等。炎热天气,要避免孩子因贪凉过量进食冷饮、冰淇淋等食物,导致急性胃肠炎、营养失调等。

三、以身作则、沟通陪伴

在假期快结束时,除了孩子不适应,父母也需要更加自律以提前适应开学后的工作和生活。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敞开谈这个问题,陪伴帮助孩子做好学习计划,同时,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该如何应对假日综合征。

四、心理调适,正念放松

孩子如果不能静下心来,建议在父母帮助下做一些放松训练:找一个安静、舒适的地方、用一个舒适的姿势,配合呼吸,让心灵跟着音乐来一段放松旅行。

(一审:李传新;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作者:李传新

责编:李传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