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⑯舜帝饮过这山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15 10:28:06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立秋第9天

要找一处全家老小皆可尽情戏水的野地,不如来新宁舜皇山。这座山里清泉、溪流、瀑布无处不有,它们早已成了山的灵魂,无论人们走到哪里,总有高山流水之音相伴相随。

史籍载,舜帝南巡驻跸此山,因此称之舜皇山。

在逶迤五岭中,舜帝为何选中此山驻跸,无可得知。但若是炎热时,不妨大胆猜测,正是因为这山实在是玩水的绝佳好地。

只要入得山来,就有隐约的叮咚声从若有若无的水雾中传出,时近时远。穿过遮挡的竹林,便见数涧溪水从原始森林深处出发,挤出磐石细缝,穿过巨树古藤,越过青草野花,在山野间流淌。

新宁舜皇山地表水系十分发达,在无外来水流的条件下自成水系。据说,山间常年流动有56条小溪,其中,成气候的有18条,被赞为舜皇山“十八江”。说是“江”,但在它们分别汇入湘江和资江前,其实大都水量不大、水流不急,潺潺声响里澄净水流从青苔包裹的山石跌落,垂下一束束洁白水沫,偶遇低洼平缓之处,溪水积成小潭,潭水晶莹透亮,水底有细软砂砾安静沉淀。

靠坐溪石,清风拂面,躁动的心能在瞬间平和。赤足踏水,清流濯足,尽享山野乐趣。

“十八江”边遍生野茶,在沁人心脾的茶香中,取一捧江水浅尝,最能体味大山的清凉。说不定,穿越时光,你我恰与舜帝同饮一溪水。

【小名片】

舜皇山“十八江”,位于湘桂两省交界之处的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东南部,地处南岭山系中的越城岭山脉中段。由于这片山区森林覆盖率高,水源涵养功能强,形成了十八条水量充沛的地表水系,分别是马瓢江、马石江、湘山江、大毛江、磨石江、双石江、横江、梅子江、驴嘴江、里竹江、反水江、牛过江、烂江、兔子江、榨木江、八荷江、熊霸江、干江。总长度约69.5千米,呈树状分布,最终分别流入湘江、资江。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曹舒琴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曹舒琴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