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⑭湖南这个赏“月”地,资深“驴友”徐霞客极力种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14 08:01:59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14日 星期天 立秋第8天

1637年农历正月,明代资深“驴友”徐霞客从江西武功山进入湖南茶陵县,开启了为期100多天的畅游湖南模式,并留下了长达4万余字的《楚游日记》。

那年三月,徐霞客进入永州境地,行走在道州(今指道县)的乡间小路上,抬头看见一奇景:“正西一山,若有白烟一脉抹横其腰者,即月岩上层所透之空明也……其岩东向,中空上连,高蛩若桥,从下望之,若虎之张吻,目光牙状,俨然可畏。”

毕生“问奇于名山大川”,这位资深“驴友”还是被月岩奇景所震撼。此后不久,徐霞客列了个“岩洞排行榜”,给他认为最出色的12个岩洞排了个名次,其中道州月岩位居榜首,被称为“永南诸岩殿景,道州月岩第一”。

道县月岩何以夺魁?三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再走进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告诉了我们答案。

最好是日落时分到达道县清塘镇小坪村南,那里四周群峰叠翠,烟云袅袅。穿过濂溪的潺潺流水和成片的稻田,眼前矗立的绿色石头山体,仿佛被挖出一个大洞。山那边的夕阳仿佛挂在洞口,万屡金光穿山而过,在绿色的稻田里,肆无忌惮地铺出一片橙黄。

走进洞中,移步易景。洞中顶部、腹部镂空,如同一个没有屋顶的房子,白云在圆形的苍穹上缓缓飘移。洞东西两头各有一个巨大的洞口,像两道对立的大门,连通山体的东西两面,因此该洞又称“穿岩”。

仰望苍穹,天空的样子随夹角而变,如一弯新月渐渐变为一轮满月,盈亏变化只在寸步之间。在进岩洞口仰望,天空像上弦月;在洞中央看,天空像一轮满月;快出洞口时看,天空像下弦月。也正因为如此,该岩洞得名“月岩”。

这般奇景是如何形成的?据考证,在远古时期,由于河流冲刷,形成河道穿山溶洞。后洞顶部塌陷,堵塞河道,河流变成阴河从附近岩洞中流出。不知经过多少年的造化,形成了如今的月岩穿洞奇景。

被徐霞客“种草”的月岩,除了自然景观出彩,人文底蕴也极为深厚。月岩洞内的石壁上,完好保存着54处宋代以来骚人墨客的摩岩碑刻。在月岩上弦月靠中洞处,有一个名曰观音洞的小龛洞,相传这里是北宋理学家周敦颐读书悟道之处。洞虽狭窄,但石桌、石椅、石床齐全,入洞内可读书静思,步洞外可读月览景。

【小名片】

道县月岩,位于道县清塘镇小坪村南,是都庞岭下的一个大型石灰岩溶洞,形同直径100余米、深50至80米不等的天坑。天坑东西两侧,有2个天然的穿洞。月岩洞奇景幽,削壁环立,白石璀莹,高数十丈。

洞内有54处宋代以来骚人墨客的摩岩碑刻,相传是北宋理学家周敦颐读书悟道之处。1983年月岩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洞内石刻保护完好。

文/胡盼盼 图/月岩国家森林公园 设计/周子茜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周子茜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