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⑬“天岳”有降龙之所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13 08:32:19

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立秋第7天

古人分阴阳,“山南水北”谓之“阳”。湘北重地岳阳,就因位于“岳之南”而得名。

这座“岳”却不在常说的“五岳”中,而是天岳。

从宋至清,多有书籍记载:天岳山,高一千八百丈,岳州在岳之阳。从远古流传,多有传说讲述:伏羲陵在此山,大禹治水至此山,葛洪炼丹在此山,中华最早记载的国家天文与占星场所也在此山。

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天岳的灵魂和底气,但年代久远,世人渐渐遗忘。曾经的天岳,如今得名幕阜山。

被遗忘也有好处,与“五岳”相比,幕阜山鲜少开发,起伏的山峦都是天赐姿态。山中雨量出奇充沛,在岩缝中形成数不尽的细流,横溢四野,遇陡崖断壁便直流飞泻,似条条银白色玉带悬挂山中。进得山来,暑气全消,山泉叮咚回响悠长。

山南侧原始森林里的龙潭飞瀑最为人所称道。溪水沿陡坡泻下,又在山岩夹峙中分分合合,水与异石纠缠各显美态后,最终汇作一股从15米崖壁飞流直下,形成一汪澄碧幽深的龙潭,潭边水珠飞溅,沾衣欲湿透心凉。

当地民间传说,龙潭飞瀑的飞瀑与潭皆为八仙降龙而成,有风神、雨神长年累月监视看管被镇压在山中的恶龙。传说固难尽信,但神奇的是,至今龙潭一起雾,便有风发雨降伴随而来。

【小名片】

龙潭飞瀑,是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著名景点之一,位于老龙沟景区,分为上下二潭,上潭落差15米,下潭落差40米,上下相承。瀑布飞流直下,沟壑幽深,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文/彭雅惠 图/秦泰 设计/陈琮元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秦泰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