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①步入洞中,一步踏进春天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01 08:23:34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大暑第10天

大暑时节,湿热交蒸。被炙热烘烤的日子,却也是一年中户外旅游的旺季。今起,《湖湘自然历》推出“清凉一夏”系列,为读者展示湖南各地“大自然”牌“冰箱”,它们或为溶洞、或为瀑布、或为溪河……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独一无二、千姿百态,能在炎炎夏日中,为万类生灵带来清凉舒爽,为远近来客提供一次清凉之旅。

一步入洞,就能从夏入春。

这说的不是时空隧道,是新化的梅山龙宫。

传说中,黄帝时期,有九条龙游入资水,随水过梅山,发现有巨洞灵气充沛,便盘桓逗留千年。从此后,人们将留住九龙的巨洞称作梅山龙宫。

在地质学家眼中,所谓“龙宫”实则是地表河桃溪流入雪峰山腹地山体后形成的伏流型洞穴。

这里是沉积岩的世界,分布着广泛的灰岩和白云质灰岩,而且岩层平缓,裂隙较多,正是形成洞穴的天生体。水源自西南而入,水路神秘莫测但终年不息,千秋万载洞穿整座山体,从大山东北方流出,扬长而去。

被流水洞穿的山体,形成“峡谷式层楼”洞穴系统。通俗来说,梅山龙宫实际就是地下大峡谷,在长久得不可思议的时间里,山腹中的水流无数次改道、浸入、拓展,不断改造着大峡谷的具体形态,在不同高度上贯穿出一层又一层洞穴。

当下,人们所见到的梅山龙宫是高达80多米的层楼洞府——

最上层的洞顶,其上流石景观美不胜收、石钟乳千姿百态;

往下一层,溶洞内散布着大面积的古河床沙砾层沉积,形成了乳白莹润的鹅管、“雾凇”及干涸水池叠置沉积等稀有溶洞景观;

中间层是地下洞穴内部崩塌形成的残留,崩塌下来的土石堆出了举世无双的“水中金山”;

更下一层的空间里则遍布滴水形成的沉积结构,石笋、石柱丰茂如林;

最底层是地下大峡谷的底部,地下河在此时隐时现地流淌,带进外面世界的风气、带走洞里世界的信息。

但河流不会带进炙热的阳光和刺骨的严寒,这个世界里冬暖夏凉,一年中任何时间进洞,感觉都很舒适。

光阴不停,梅山龙宫的变化还在继续。但明日变化几何,今天还是一个未知数。

【小名片】

梅山龙宫,位于娄底市新化县资水河畔的雪峰山腹地,是一个集溶洞、峡谷、峰林、绝壁、溪河、漏斗、暗河等多种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于一体的大型溶洞群,目前已探明长度2870余米,已开发游览路线1896米,其中包括长466米世界罕见的神秘地下河。

该溶洞群为层楼空间结构,内有上万个小溶洞,洞体经过50万年的自然平衡调整,洞顶已达到力学强度可靠的厚层岩石部位,洞体安全可靠。

文/彭雅惠 图/张长虹 设计/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