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③山泉纯净,凉沁心脾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03 09:13:03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大暑第12天

太阳炙烤大地,高温像密织的网笼罩一切。但并不是无处可避,浏阳河的源头如今依然冷冽。在同一世界,却并不同此凉热。

浏阳河有两处源头,从大围山一南一北出发,最后殊途同归。大围山这座湘东最高的大山,有着华南地区最全面的第四纪冰川地貌,冰窖、冰斗、U形谷等地质遗迹便于汇水,成为溪河开端。

从北出发的源头出自深山。山间堆积着冰川运动遗留下的漂砾,从鹅卵大小到十米之巨不等,山体浸出细微流水在漂砾缝隙间悄悄汇聚,随着山势坠落。从叮咚轻吟到瀑布轰鸣,最终成为大溪河。

从南出发的源头来自高峰之巅。冰川运动在大围山主峰形成冰窖,而冰川融化后大量积水又形成超20万平方米的高山湿地,看上去以为山巅是一片草甸,实则草下静水深流。湿地之水溢出汇集成小溪河。

不论是茂盛密林和氤氲水汽隔绝了高温侵扰,还是高海拔自成小气候,赶在大、小溪河汇合前,取一捧纯净山泉饮,凉沁心脾,足够冷静到灵魂。

而当它们汇合后,浏阳河就来到全新地理空间,从此进入炙热的夏日世界。

【小名片】

浏阳河源头,浏阳河又名浏渭河,原名浏水,因县邑位其北,“山之南,水之北,谓之阳”,故称浏阳,浏水又因浏阳城而名浏阳河。其源头有二,称大溪河、小溪河,分别出自大围山北麓和南坡。大溪河、小溪河在浏阳城东10公里处汇合,始称浏阳河,最终汇入湘江,全长234.8公里,流域面积4665平方公里。

文/彭雅惠 图/张长虹 设计/周圆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张长虹,周圆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