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④2亿年光阴,给你别有洞天的美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04 08:04:52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④2亿年光阴,给你别有洞天的美

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大暑第13天

安化黑茶全国闻名,或许有冰碛岩的影响。作为稀有石种,世界上85%的冰碛岩在安化。安化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的云台山,是这一地貌的典型代表。龙泉洞则像一条巨龙,潜卧在云台山腹中。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龙泉洞面积约6.9万平方米,垂直高度达190米,层数最多处达6层。要形成这么大的溶洞,水滴和石头一起,花费了2亿多年的光阴。

在漫长寂静的地下岁月中,水滴滴落时溶解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变成了具有弱酸性的碳酸溶液,滴落在含有碳酸钙的古生界石炭系灰岩上,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能溶于水的碳酸氢钙,从而使石块局部缓慢溶解并流失。2亿年光景的“流水腐蚀”,形成了如今湘中地带规模最大的溶洞之一。

乘一艘小船,在水洞里航行,曲折荡漾,水石难分,奇幻异常,犹如遨游东海龙宫一般。石钟乳、石笋、石柱、鹅管、石花、石旗、石幔、石花比比皆是、造型独特,在彩灯之下,营造出五彩斑斓、光怪陆离的别有洞天。原来,水滴作用于岩石的过程中,石灰岩层各部分含石灰质多少不同,被侵蚀的程度就不同,造就了各异的形态。

游走洞中,四处皆景。一抬头,或许能看见一群群密密麻麻的白色空心管,它自洞顶向下生长,细长均匀、剔透轻盈,酷似挂在空中的鹅毛管,因此得名鹅管。它是由于洞顶裂隙中渗出碳酸钙水溶液,水滴中的碳酸钙慢慢形成极薄的钙膜,逐渐向下生长而形成。像龙泉洞这样,细长且保存完好的鹅管群,在国内溶洞中较为罕见。

在弯弯曲曲的溶洞中,除了船与岩石磕碰的撞击声,还有不绝于耳的流水声。当水声到达最大,离龙泉飞瀑就不远了。忽然间豁然开朗,昏暗的洞顶仿佛被扯开一个口子,三十多米高的白瀑自上而下飞流,疑似天河。终年不断的清泉,气势恢宏地砸向洞中。站在一旁,细小的水花飞沫扑面而来,拥一怀26℃的夏天。

【小名片】

龙泉洞景区,位于安化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云台山园区,是古生界石炭系灰岩经溶蚀作用而形成。洞穴面积约6.9万平方米,垂直高度达190米,层数最多处达6层,拥有1河、2瀑、5潭、46个洞天、82厅堂、363处景观,已开发长度2.9千米。沿途分布六个主要景区,上百个景点。溶洞内阴河、瀑布,石钟乳、石笋、石柱、鹅管、石花、石旗、石幔、石花比比皆是。

文/胡盼盼 图/谢彬 设计 陈琮元/ 智库/何平 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陈琮元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