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⑧“地下张家界”,你见过吗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08 08:26:46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立秋第2天

湘西多传奇,不仅在地表,也在地下。

1987年,桑植本地人在利福塔镇水洞村意外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地下洞穴。经专家勘探,洞穴面积达25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4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被专家誉为“亚洲最大、世界最奇”的溶洞。

不同于普通洞穴内部封闭的构造、空气不流通,这个洞顶上有九个天窗与外界相通,因此得名九天洞。站在九天洞口,一股沁凉的冷空气扑面而来。那是天窗和溶洞之间的气压差,形成的自然风。

当一缕缕天光从洞顶倾泻而下,它带来的除了风、光,还有不息的生命。小鸟在洞里探寻梦幻的自然世界,娃娃鱼在暗河的凉水里自由生长,甚至连人类都可以在这里居住。这里是桑植县红色革命的重要基地,九天洞的出口就是战地医院旧址。新中国成立初期,号称“中国最后一个土匪”的覃国卿,就曾以此为据点进行过负隅顽抗。

溶洞越大,越显示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伟力。地面上的张家界,以奇山异水闻名世界。而地底下的九天洞,作为“亚洲第一大溶洞”,容纳了另一个山川湖海,玉池、龙井、暗河、自生桥、洞中山、小湖泊、田块、天窗、瀑布等景点,错落有致、千姿百态、色彩斑斓。

洞内千柱列阵,万笋耸空,到处都是石林簇拥。初步统计,洞内3米以上的石柱、石峰多达3300余根。一根根石柱拔地而起、沟壑纵横,形成“地下森林”,堪称一绝,被人称作“地下张家界”。

其中最魁梧的那根石柱,高12米、围径21.5米,棱角分明,直指洞顶,经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审核,是目前全世界发现的最大单体溶洞石柱。要知道,石柱大约一万年长高一米,这样挺拔雄伟的身姿,得需多少年才能修炼出来?

【小名片】

桑植九天洞,坐落于张家界市桑植县利福塔镇水洞村境内,距县城仅10公里。因洞顶有九个天窗与洞内相连,而得名“九天洞”。又因洞中有石柱外形酷似玄女,因此又被称为九天玄女洞。

九天洞总面积有250多万平方米,被认为是亚洲第一大洞。经考察,洞内分上、中、下三层。洞内景观丰富,有1个可容万人的舞厅、2个玉池、3口龙井、4条暗河、5座自生桥、6座洞中山、7个小湖、8处千丘田、9个天窗、10条瀑布、36个主体洞堂。九天洞以她扑朔迷离、冷峻美幻、神秘奇特的风貌,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文/胡盼盼 图/张家界茅岩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设计/ 智库/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